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无人驾驶进入“路考”时代 浙江吉利获测试牌照
2019年09月17日 07:38: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乐骁立

  吉利智能网联汽车在杭州湾新区试点道路上测试。

  昨日,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上海嘉定举行,会上,首批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出炉,上海市、江苏省、宁波市三地政府联合为浙江吉利、安徽江淮和江苏中智行三家车企颁发了首批测试牌照。

  据了解,首批测试牌照的考核标准极高,涵盖车辆远程数据监控、智能网联车测试标准、改装设备等方面。同时,获得牌照的车企可以在上海市指定的公共开放道路上进行测试,这意味着无人驾驶开始进入“路考”时代。

  本次大会传出消息,上海市开放了更多的公共道路用于测试,新增的道路更加注重测试应用场景的丰富性与多样化。在原有11.1公里的基础上,新增42.5公里,总长度达到53.6公里,覆盖面积65平方公里,涉及不同类型与等级的道路,测试场景由350个增加到1580个,将智能网联汽车的活动范围伸展至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如工业区、商业区、交通枢纽、住宅区等。

  今年9月7日,上海、江苏、安徽、浙江三省一市共同签订《长江三角洲区域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互认合作协议》,这是落实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可以有效规范测试行为,加强检验机构协调合作,提升综合检测能力,推动区域内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数据共享与测试结果互认,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研发进程,促进车联网应用快速落地。

  这也意味着其余两省市的持照车企理论上也可以到宁波的道路进行测试。

  据宁波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目前的测试道路位于杭州湾新区滨海新城,长度在5公里左右。试点路段已经部署完成了5G通信基站、智能交通标识、智能路侧子系统等智能基础设施,支撑智能路侧子系统应用的信息感知、V2X通信、信号机配时采集、目标识别与边缘计算、发光人行横道等硬件设备也已经部署完成。现已进入可用车位及充电桩信息提示、智慧公交站台、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等智能子系统建设的联合调试阶段,实现了国家级开放环境智慧汽车试验基地的建设目标。

  目前在试点路段已部署2辆L4级自动驾驶车、2辆C-V2X网联车、2辆AVP车、1辆5G遥控驾驶车、1辆测试备用车、1辆网联清扫车及1辆网联公交车,其中网联公交车正在开发调试和部署开放道路测试。

  “宁波的试点路段具有两个特点:首先,‘车、路、云’合一,可以得到测试车辆的完整数据并进行分析;其次,宁波和上海的道路是一样的,都是在公共的开放道路上进行测试,更有利于今后的应用和推广。”这位负责人说。

标签: 智能网;测试;汽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无人驾驶进入“路考”时代 浙江吉利获测试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