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中考废止“考纲”具有风向标意义
2019年09月18日 09:25:14 来源: 宁波日报 施立平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出通知,决定停用《浙江省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说明》,各地级市按惯例所编写的同类考试说明或考试大纲自动废止。

  这类“考试说明”“考试大纲”通常被称作“考纲”。我省中考废止“考纲”,是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所提出的“坚持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不得制定考试大纲,不断提高命题水平”要求的响应,旨在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为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创造条件,具有风向标意义。

  中考“考纲”沿用这么多年,曾发挥过便于学科教师指导学生复习、便于考生备考的作用。“考纲”刚开始出现时,通过限定考试内容的范围,曾起到过“减负”作用,但后来,为了保持中考的区分度,使得中考部分题目难度增加,反而增加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在实际工作中,“考纲”强势替代课程标准,“考纲”规定的考试内容成为教学重点内容,导致一些学校“考纲”规定不考的内容就不教、“拉”快教学进度赢得更长的复习时间、“测试型”课堂充斥、“刷题型”练习比比皆是。如此一来,学生在平时学不好,难以培育学科核心素养,复习时事倍功半,难以温故知新。

  为了克服应试教育的弊端,深化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为了营造义务教育阶段良好的教育生态、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也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就得废止“考纲”,让课程标准成为中考命题的依据。

  课程标准是结合人才培养的社会要求、学生成长需要和学科本身特点制定的,以课程标准来指导教学与评价工作,才能理顺教学与评价的关系,才能体现中考从“侧重考知识”到“侧重考能力”再到“侧重衡量核心素养”的变化趋势,才能提升中考命题水平,进而发挥考试评价对教育教学的正向作用,真正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

  从现阶段来看,废止中考“考纲”对有初中教育教学任务的学校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相关学校和教师理当进一步重视课程标准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学习研究课程标准,克服教学的功利化倾向,用课程标准指导教学,转变教学方式和教学形态,用课程标准指导中考前的总复习,让学生即使在复习备考阶段也能主动地开展有意义的学习。

  中考废止“考纲”将倒逼教师走出传统的“参照‘考纲’教、按‘考纲’复习”的“舒适区”,无论是平时教学还是考前复习,要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引领学生身心全面健康成长。

标签: 考试;课程标准;废止;中考;大纲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考废止“考纲”具有风向标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