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创新活力为鄞州区域竞争力“添翼”
“第一动力”势能强劲
2020年01月15日 10:42:3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易鹤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 徐庭娴

  创新是第一动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强化创新支撑。近年来,鄞州区主动融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等国家、省、市大战略,紧紧抓住创新平台、创新主体两个关键,全力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不断孵化和激发创新活力,科技创新指数跃居全国百强区第一位。

  截至目前,鄞州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50家,48家企业上榜《2019年中国瞪羚企业数据报告》,累计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71家,入选市高新技术苗子企业210家,数量均居全市之首。去年1月至11月,全区社会研发经费投入43.38亿元,同比增长18.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90.72亿元,同比增长8.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634.78亿元,占区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6.9%。

  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为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鄞州区不断完善科技型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形成创新型初创企业、高新技术苗子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共同发展的有序接替梯队。同时对企业研发投入补助政策进行梯队设计,在用足用好国家和市级政策基础上,区级政策进一步突出对研发投入大、占比高、增幅大的企业实行重点奖励,

  并引导企业加快研发创新载体全覆盖和重点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做到普惠制和重点示范激励相结合。

  激发创新活力离不开优良的创新生态。鄞州区着力优化“一廊多极”创新空间布局,推动创新生态系统主体链、平台链、人才链、金融链、生态链、服务链协同发展,全力推动鄞州创新主体从单一走向多元,创新要素从内部循环走向开放协同,创新动力从外源引进走向内生原创,创新政策从特定优惠走向基础普惠,创新机制从政府为主走向市场发力,先后成立国家级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构建起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众创孵化体系。全区拥有的国家级双创平台数量持续保持全市首位。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鄞州采用“自主+联合”方式运营,通过遴选机制和市场合作机制,辅以自有的全流程业务体系,最大化地提高技术对接、成果转化成功率。截至去年11月底,全区共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8.8亿元,同比增长53.7%。

  今年,鄞州区将继续以“科技争投”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活力倍增行动,通过推进“鄞企舰队”扶持计划、“万有鄞力”人才计划等,不断集聚创新要素、厚植创新沃土,切实增强创新对高质量增长极的支撑引领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活力为鄞州区域竞争力“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