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小康梦”

2020-01-15 11:05:20 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马兵 赵鹏程

  一片“叶子”,让黔西南州2000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更成功引领全州茶产业转型升级;一朵黑木耳,昔日“低小散”种植,如今已成为延边州汪清县的大产业,并在两年间使得当地贫困户从8375户减至2033户……

  统计显示,2019年,宁波在贵州黔西南州、吉林延边州落实财政援助资金6.83亿元,募集社会帮扶资金2.06亿元。宁波与两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出累累硕果。

  2019年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一年。宁波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政治站位再拔高、帮扶力度再加码、前方后方再联动,创新性推进产业帮扶、人才帮扶、全域帮扶,为两州夺取脱贫攻坚战决定性胜利贡献“宁波力量”。

开对“药方”拔穷根

  东西部扶贫协作贵在精准。

  “要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上。”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宁波根据当地产业特点和发展战略,在项目安排上,重点向深度贫困县、乡、村倾斜,注重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力争把援建项目打造成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在黔西南州普安县,占地2000亩的“白茶一号”茶园让一大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屯上村磨寨河组村民罗少伍家20多亩荒坡通过流转种茶,一年收入5000多元;卡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锦在茶园务工一年多,挣了2万多元。

  更多的好消息还在后面。在宁波帮扶工作队的牵线下,总投资2.8亿元的全球最大绿茶出口企业——浙江茶叶集团占地100余亩的茶产业园在普安县落地开建。预计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将带动当地1000人就业,人均增收7500元,实现1.1万人脱贫。

  在宁波全产业链帮扶下,千里之外的延边州汪清县的黑木耳产业告别“低小散”,成长为支柱产业。三年来宁波累计援建汪清黑木耳产业项目20个,投入援建资金9753.3万元,不仅解决了当地黑木耳菌包坏死率较高的问题,还帮助当地建起了吉林省第一个黑木耳产业特色小镇。

  通过宁波帮扶工作队,一批宁波经销企业、电商平台与延边企业、合作社签订黑木耳购销协议。如今,汪清县黑木耳产业实现产值34亿元,从业人员近4万人,占有劳动能力总人口的52.6%。当地耳农刘树香感慨道:“木耳品质越来越好,钱包越来越鼓!”

  一年多来,“白茶一号”“黑木耳”等一批瞄准当地特色产业的项目在两州“生根发芽”:两年累计投入4400万元援建延边州和龙市桑黄种植项目,今明两年产值预计7000多万元,桑黄已成为地方主导产业;已投用的册亨县油茶加工厂惠及800余户贫困户,将全力打造册亨山茶油品牌……

  “真金白银”换来的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加快脱贫致富。数据显示,2019年,宁波90%援助资金用于县以下基层,共实施帮扶项目242个,带动16.31万贫困人口增收。

  为增强当地造血功能,宁波与两州产业合作进入“蜜月期”。总投资20亿元的延边杉杉新能源汽车项目第一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总投资30亿元的贵州安龙万洋众创城产业园项目已有20多家宁波企业入驻,总投资30亿元的延边敦化银泰文化旅游项目落户签约……2019年,宁波新增落户两州的企业70家,实际到位资金约52亿元,带动3.17万名贫困人口增收。

“智”“志”同扶添动力

  “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

  宁波与两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持续加大技术扶贫力度,创新劳务协作模式,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在活力,推动实现“内部造血”。

  去年,1.2万棵草莓苗从奉化尚田镇远赴安图、珲春两地安家落户。“这里的尚田大棚草莓已有100亩,长势良好。这离不开宁波农技人员的指导和培训。”安图县永庆乡党委副书记姜俊杰说,如今这百亩草莓不仅帮助当地莓农增收,更成为当地新的旅游业态。

  受益于宁波技术扶贫的还有黔西南州安龙县的贫困户。

  杨梅是慈溪农产品的“金字招牌”。为了帮助安龙县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慈溪农技专家数次前往当地,手把手传授杨梅栽培技术。目前,20亩荸荠种杨梅已在安龙国家森林公园扎根。

  一批批宁波技术人员为两州持续“造血”的同时,也播下了致富“新苗”。

  在黔西南州兴义市,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实际,宁波组织开办护工、绣娘等东西部协作专题培训班,赢得当地百姓点赞。在延边州,开办草莓、水蜜桃栽培技术等各类培训班,开办“爱心超市”创新援助物资发放模式。统计数据显示,通过实地培训和远程培训方式,宁波为两州举办致富带头人培训班,1957人次受训,530人成功创业,带动1.6万贫困人口增收。

  在技术扶贫的基础上,宁波持续多方聚力促进就业扶贫。

  宁海借助专业劳务公司力量在晴隆县各乡镇成立就业扶贫工作站,聘请当地人员为劳务经济人,成功组织200余贫困人口来甬就业;鄞州帮助和龙开发65个政府公益性扶贫岗位,按照每人每月400元标准提供资金支持;江北结合册亨传统特色产业,开设刺绣、古法红糖制作等8个扶贫车间,吸纳622人就业……去年,宁波组织企业到两州举办专场招聘会,吸纳当地3759人就业。

  为了持续增强当地内生动力,宁波积极拓展消费扶贫渠道。

  加大销售网点和展会展销力度,推进“黔货出山”“北粮南运”。支持两州在宁波开设农特产品直销点52个,设立全国首个消费扶贫街区,采购销售两州农特产品。推进旅游扶贫与消费扶贫相结合,超过3.6万名职工到两州疗休养。

  在宁波全力推动下,两州成功培育了“贞丰一品”“普安红”“新滢工艺”“汪清黑木耳”“延吉味道”等一批品牌,大米、木耳、茶叶、红糖、五色糯米、铁皮石斛等产品行销宁波各地。

全域帮扶探新路

  依托延边州和龙市独特的农业优势,在2018年成功实施4000块“共享稻田”扶贫计划的基础上,去年鄞州扩大合作规模,发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认领和龙市1万块共享稻田,带动和龙市2068名贫困人口致富,探索出了一条共享共赢、增收增效的帮扶新路子。

  东西部扶贫协作,需要全社会力量参与。

  去年以来,宁波积极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搭建扶贫爱心平台,加大对企业、社会群体、民间团体的组织动员,推进社会帮扶资源与扶贫协作有效对接,形成共同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良好氛围。

  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捐资1000万元援建延边北耳科技有限公司冷藏库项目;海曙和鄞州设立残疾人扶贫产品销售专柜,销售两州残疾人手工艺品100余万元……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队伍。去年宁波募集社会帮扶资金比上年增长71.55%。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中国扶贫网上开设“宁波频道”,集中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去年认领对口地区求助9万多次,捐助资金214.38万元,名列东部13市首位。

  加快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向基层延伸,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注入新动能。

  望谟是余姚的结对地区。去年9月,余姚三个社会组织与望谟三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在余姚市华莲肉类合作社的牵线搭桥下,余姚黄家埠镇100多家企业将与望谟贫困养殖户签订协议,开展“订单式”扶贫。预计可直接带动5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望谟15个乡镇(街道)的93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望“赶着黄牛奔小康”。

  统计显示,2019年,全市132个经济强镇与两州129个贫困乡镇结对帮扶,128家医院、304所学校分别与两州176家医院、383所学校结对,257家企业、35个社会组织与两州278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其中208个深度贫困村实现结对全覆盖。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