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聚焦产业链推动企业全面复工
上游下游,抱团齐步走
2020年02月18日 05:28: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应磊 陈醉 通讯员 卢萌卿 鲁企望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记者 应磊 陈醉 通讯员 卢萌卿 鲁企望) 这几天,慈溪10多家为公牛集团提供配套产品的中小企业集中复工。这批企业由公牛集团整体打包,向主管部门备案确认,上下游供应商同步开工,产业链启动运转。

  “公牛集团列出产业链配套企业清单,我们根据定制化需求,帮助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动产业链全面复工。”慈溪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而根据此前慈溪企业有序复工方案,优先保障大企业复工,这批中小企业尚未进入复工名单。

  为大企业提供配件产品的上下游企业量多面广,复工步调不一致,成为块状经济复工复产急需破解的难题。慈溪许多先期开工的大企业都遇到同样的“烦恼”:没有配套零部件,没有生产资料,即使开工也没有产能。

  考虑到大企业在复工过程中遇到的痛点,慈溪优化企业复工方案,重点推动整条产业链复苏,确保复工大企业迅速提升产能。为此,慈溪出台《关于优先保障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复工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由复工大企业连同相关配套产业链中小企业同步备案,主管部门对复工及配套相关企业同步调查摸底、同步落实防控,产业链同步复工,从而推动全市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为了使中小企业尽快复工,慈溪将这部分企业开工备案单位下放到镇街、园区等,同时依托“云”服务,企业可通过线上备案承诺,快速复工复产。

  浙江长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一季度订单排满,但上游配套企业开工不足影响原料保障。企业负责人迫切希望上游厂家能够尽快复工。得知情况后,慈溪周巷镇政府上门服务,建议企业同步提交上游企业复工备案。镇政府帮助上游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完成周巷舒航紧固件厂、周巷士森五金配件厂两家企业复工工作,为长华公司复工复产“续”上配套。

  产业链逐渐复苏,带动块状经济走上正轨。截至2月17日12时,慈溪规上企业累计开工923家,复工率达70%,带动523家为龙头企业提供配套的规下企业复工。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游下游,抱团齐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