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呛咳人就可能没了,有这样的心脏病一定要尽快手术
一场生命赛跑,逃过猝死劫
2020年03月25日 04:32: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方序

  宁波到杭州的高速公路上,一辆载着一名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救护车疾驰而过。车后,患者的儿子开着私家车紧紧跟随。

  这名患者是宁波70岁的金阿姨(化名),她从去年底出现胸闷气急的症状,随后病情不断加重,随时有猝死的生命危险。

  “要不要去杭州治?”病危时刻,子女询问母亲自己的意见。头戴氧气面罩的金阿姨艰难地点了点头。于是,一场新冠肺炎时期的生命赛跑开始了。

  很幸运,在家人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金阿姨成功做了手术,3月23日顺利出院。

  因肺结核病史被急诊拦下

  医生发话放人:救人为主

  金阿姨身上的老毛病挺多,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之前心脏还安装过3个支架,但主动脉瓣狭窄的问题直到去年年底才显露出来。

  儿子陈先生说,去年年底老妈出现胸闷气急的症状,诊断出心脏主动脉瓣狭窄,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出院后她流感中招,病情迅速恶化,再次紧急入院。

  这一次,金阿姨的病情急转直下,无法自主呼吸,只能通过氧气面罩供氧,一开口说话就喘不上气,药物没有效果。当地医院的医生束手无策,推荐他们找浙大二院王建安教授团队,尽快手术治疗。

  于是,3月9日踏上了转运之路。一路上,妹妹坐在救护车里守着老妈,他开车紧跟其后。兄妹俩全程提心吊胆,生怕路上发生什么意外。

  转运一路顺利,但他们在医院急诊遇到了一点小麻烦。金阿姨30多岁时曾患上肺结核,痊愈后肺部留下了感染灶,CT拍出来有明显的阴影。

  虽然他们一直没有隐瞒病史,早早就如实告知了医院和医生,但疫情下医院的管理尤其严格,他们还是因为CT片被急诊拦下了。

  刘先宝医生得知后,马上跟医院相关部门汇报,医院强调“救人为主”,组织相关部门以最快的速度严格排查了新冠肺炎。“医院如此高效率,以患者为中心,真的很感动,这是我们最后的希望了。”陈先生说。

  术前无法平卧随时可能猝死

  挺过手术康复出院

  金阿姨的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到底有多危险?王建安教授给出了几组数据来解释。

  他说,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2年生存率不超过50%;团队曾随访没有及时做手术的患者,其中1年内的死亡率达到30%。

  “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随时有猝死的危险,有的病人住在医院都可能来不及抢救。曾经有个病人,吃虾的时候不小心呛咳了一下,人就没了。所以我们建议,有明显症状的患者,一定要尽快手术。”

  目睹过太多悲剧发生,王建安教授团队不愿错过任何一次救治病人的机会。由于患者基础疾病多,年龄较大,开放性手术风险太大,于是团队安排她第二天进行急诊介入手术。

  但到了操作阶段,他们才发现这不是一台简单的介入手术。金阿姨心功能严重损伤,完全无法平卧,只能保持坐立的姿势,这意味着她不能做超声、CT等常规的术前检查,“信息不全,我们无法制定一个详尽的手术策略,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这对我们团队成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先宝医生说。

  术前,超声医生到床边给坐着的金阿姨做了超声,采集到一些基本信息,明确了主动脉瓣狭窄的诊断。随后,王建安教授带领团队应用自己开创的“杭州方案”为她做急诊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全身麻醉后,团队评估和建立了血管入路,然后一边明确冠脉情况,一边摸索着置换主动脉瓣膜,全程花了1个多小时,比平常的手术稍久一些。这是团队在新冠肺炎期间成功完成的第3例急诊TAVR。

  尽管手术是在检查不全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手术的效果依然立竿见影。术后当天,金阿姨就能完全躺平,几天后就可独立行走。

  在ICU监护3天后,金阿姨转到普通病房,陈先生终于见到了老妈,“她精神很好,可以用语言表达了,也可以吃东西了,我一下子就放心了。”

  他说,术前他们兄妹俩都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意志力坚强的老妈最终还是挺了过来,正如她当年从肺结核中死里逃生。

  刘先宝医生介绍,主动脉瓣狭窄的原因有三个:先天性、风湿性和退行性改变,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和生活条件的改善,退行性主动脉瓣狭窄的发病比例逐年升高。

  具体到金阿姨身上,常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和肾功能不全,都会损伤主动脉瓣膜,而此前的流感则是导致她病情迅速恶化的重要诱因。

  他说,虽然患者是去年年底才出现明显胸闷气急,但以病情的严重程度来看,她应该早有轻微的症状,只是因为日常活动量较少,表现得不明显,所以被忽视了。

  刘先宝医生建议,50岁以上的中老年患者,没有做过心超检查的建议做一次心超。如果上坡、爬楼梯后出现胸闷的情况,那更要及时就诊,结合医生的建议定期做心超。一般来说,轻度狭窄的患者每2~3年做一次,中重度患者每年都检查随访。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场生命赛跑,逃过猝死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