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责任沉甸甸 创新无止境
——宁波舟山港桥吊司机竺士杰跟总书记面对面
2020年04月02日 04:23: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乐平 张帆 尤畅

  浙江在线4月2日讯(记者 刘乐平 张帆 尤畅) 这两天,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桥吊司机竺士杰一直沉浸在激动的情绪里。3月29日下午,竺士杰在穿山港区综合办公楼一楼大厅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和他亲切交流。最让他激动和难忘的是,临别的时候,总书记还嘱咐他,发挥好劳模作用,带出更多的劳模。

  “总书记的话让我感到身上的责任沉甸甸的,也给了我无尽的信心和力量。我一定努力工作,带出更多劳模。”记者见到竺士杰时,他刚从码头赶来,雨水已经打湿了他身上的工作服。

  18岁就进入港口工作的竺士杰,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其独创的桥吊操作法被命名为“竺士杰桥吊操作法”。该操作法的推广应用,使得穿山港区的桥吊一年能多做100多万个标准箱,相当于多出一个多泊位的年作业能力。

  3月29日下午,竺士杰和宁波舟山港的50多名一线职工一道欢迎总书记。当时,竺士杰第一个被介绍给总书记。“他叫竺士杰,是这个码头的桥吊司机。2006年您在这个码头上亲自指挥起吊了当年宁波舟山港第700万个集装箱,他就是吊起这个集装箱的操作司机……”

  “2019年,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已稳居全球港口第三位,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竺士杰向总书记报告了这一成绩。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在宁波舟山港,“竺士杰”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集体。这些年,竺士杰带出的徒弟不计其数,他们大多已是岗位上的中坚力量。目前,“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已经进行3次升级,将作为《大国工匠》系列的第九本书在全国发行。

  对于未来,竺士杰也有了新打算。他和团队一起,正在尝试利用大数据统计监测每个司机的真实操作效率,将“竺士杰桥吊操作法”视频化、模型化,通过3D动画与动态实景模型开展培训,更好地迎接集装箱大船时代的到来。“只有不断鞭策自己,才能跟上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发展步伐。”竺士杰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责任沉甸甸 创新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