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贴近实际需求 缩短培养周期 宁海为企业打造“人才生产线”
2020年06月02日 04:51: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蒋攀 虞晓帆

  浙江在线宁波6月2日讯(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蒋攀 虞晓帆)按照宁波兴利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人才生产线”的“生产”计划,日前,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大三学生黄军完成铣床车间学习课程后,进入钳工装配车间“深造”。这是他在这条“人才生产线”上锤炼的第7道“工序”。

  一名合格的模具设计工需具有168项能力,这条由第三方专业机构量身定制的“人才生产线”,将这些能力分解成13道“工序”,人才培养时间从30个月缩短到12个月。

  政府牵线搭桥引进第三方机构,利用企业现有的人力、物力和技术等各类资源,为企业量身打造“人才生产线”,这是宁海创新推出的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

  宁海是国家级的模具、文具、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直接从事模具加工的技工有3万人,但人才普遍技术单一,严重制约了宁海模具向高、精、尖方向发展。“我们在以往的校企合作、企业自主培养等模式中看到,车间虽变成课堂,课堂却没有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的系统课程,人才生产效能低。”宁海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宁海探索由政府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利用企业原本的生产线打造人才实训课程,绘制实训地图,评估培训实效,一企一策,构建精准的“人才生产线”。

  “人才生产线”培训每一个工种都定制了详细的培养课程,比如模具操作工有18门实训课程,包括工程力学、形位公差符号等。“这些课程都是我们对岗位进行技能分析后设计研发的,还会对带徒师傅进行培训。”负责为企业设计“人才生产线”的浙江汉峘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立新介绍。学生一旦进入“人才生产线”接受培养,每天学什么,达到什么目标,都会量化考核。

  宁海还用真金白银吸引更多企业、专业化服务机构加入“人才生产线”的打造。比如,对新建公共实训基地的企业给予10万元至80万元补贴;每吸纳一名紧缺岗位在校生、毕业生见习实习,给予每人每月近千元补贴,最多补贴1万余元;对每成功引进落地1名合格毕业生给予人力资源机构3000元的奖励。

  目前,宁海“人才生产线”已累计培养模具、电商、文具、汽配等产业急需的各类技能人才7200余名,培养周期大大缩短,企业育才成本降低50%以上。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贴近实际需求 缩短培养周期 宁海为企业打造“人才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