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409米宁波中心大厦"站稳脚跟" 创两项宁波民用建筑纪录
2020年08月15日 13:12: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博 朱军备 唐严

  历经55个小时的高强度连续施工,位于东部新城的宁波中心大厦2.2万立方米混凝土基础底板顺利完成浇筑,创造了宁波地区民用建筑中临近地铁最深基坑和超厚基础底板一次性连续浇筑新纪录的两项宁波纪录。

  浇筑过程需一气呵成,中途不能停止,8月12日上午8点半启动混凝土基础底板浇筑以来,60辆混凝土搅拌车进进出出,在1台固定泵、4台汽车泵、1路工具化溜管周边忙碌个不停,100多名建设者24小时不间断作业,确保这座巨无霸地标“站稳脚跟”。

  8月13日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看到场外搅拌车排起长龙,场内搅拌车进进出出,浇捣机械轰鸣,建设者正顶着烈日施工作业。此时,地表温度近40℃,坑内温度更是高达60℃,抬头是火辣辣的太阳,低头是发热的机械,偶尔吹来一阵风也是火辣辣的。

  场内,4厘米的钢筋密密麻麻编织成一张7800平方米的大网,汽车泵一头连着混凝土搅拌车,一头挥舞着50多米长的“手臂”,不停地把混凝土注入张钢筋网的缝隙当中。

  在这张大网上,工人们头顶安全帽,手握振捣棒,仔细振捣并检查确保边边角角都浇筑到位。为帮助物理降温,承建方还准备了几十块大冰块和十几台鼓风机降温,工地上的喷雾装置也全部打开实时进行“人工降雨”。

  “宁波中心大厦是宁波人非常关心的项目,今天可以说是真正站稳脚跟了。”现场,宁波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忻旭炜介绍。大厦高409米,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建筑主体共80层,业态包含国际甲级写字楼和世界顶级奢华的超五星级酒店,由上海建工、杉杉集团、绿城中国联合打造,它超越了迪拜307米的“旋转楼”卡延塔,330米的北京地标国贸三期,384米的深圳地王大厦,是宁波在建的第二高楼,建成后将成为宁波城市新名片。

  据了解,这个项目基坑占比高达95%,基坑平均深度18米,局部深度26米,在这张7800平方米的钢筋网下,共打入429根钻孔灌注桩,其中259根更是成孔深度110米、直径1.1米的超深、超大直径的嵌岩钻孔灌注桩。

  “项目南侧基坑边距离宁波轨道交通一号线最近距离只有13米,如何确保安全施工和地铁运营‘零中断’,真心困难重重。”烈日下,承建方上海建工一建集团宁波中心大厦项目经理卞大丰正和工友们并肩战斗。“我们联合了宁波金鑫和新星两个搅拌站,昼夜施工,攻克重重施工难题最终确保了钢筋含量5200吨、高性能混凝土2.2万立方米的4.2米厚基础底板一次性浇筑成功。”

  据介绍,基础底板浇筑完成后,还将进行养护、地下室及地上施工等工作,预计明年能出形象,见到部分建筑雏形,计划到2024年底竣工交付。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8/W020200815475394518379.jpg

409米宁波中心大厦"站稳脚跟" 创两项宁波民用建筑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