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挺进全国前十 ​宁波服贸“争先进位”潜力何在?
2020年09月18日 07:57:2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借着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余温,市商务局亮出了一份最新版的《关于认定宁波市服务贸易示范企业的通知》,标志着全市服贸81强正式“成团”。

  与此同时,另一份新出炉的榜单也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商务部发布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考评结果:宁波市综合得分居全国31个示范城市第10位,较上一轮考评一下上升9位,超过苏州、深圳、成都、武汉、广州等热门城市,实现大踏步“争先进位”。

  制造业服务化

  宁波排名的大幅跃升,产业发展迅速是重要支撑。今年前7个月,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547.96亿元,同比增长3.17%。其中,出口364.19亿元,同比增长6.13%,服务贸易占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比重为9.42%。离岸服务外包(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领域服务进出口额增长抢眼,同比增长21.3%。

  81强榜单中,列出的第一个板块就是离岸服务外包领域。该板块入选企业多达17家,其中不乏敏实集团、奥克斯、贝发集团、喜尔美等老牌制造业企业。对此,市商务局服贸处处长钟山表示,服务外包是信息社会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不仅能创造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由于其强大的渗透和辐射作用,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都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倍增器”,已经成为我国新兴服务出口的主要实现途径。

  以喜尔美为例,作为一家专业生产各类铝合金不粘锅等厨房用品的制造业企业,其入选服贸81强的原因,恰恰在于持续的“引智提效”。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了30%,人力成本却下降了50%。“原来生产模式下,一条生产线6台车床,每台需1名操作工,劳动强度大,且有安全隐患;现在,引进智能化生产线,一名工人可同时管理2条至3条生产线。”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只是喜尔美的一个起点,未来通过智慧工厂的改造升级,企业希望将各自动化生产线有机连接起来,为全面智能化奠定基础。

  今年6月10日至12日,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组织调研组赴我市开展了服务贸易专项调研。调研组专家指出,宁波拥有的国家级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它们同样也是宁波市制造业服务化的技术储备。目前,宁波的一些传统外贸企业正将业务重心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移,它们大多起步早、经验丰富、技术力量雄厚,是未来宁波市制造业服务化的中坚力量。

  技术链生态化

  于无声处听惊雷,服务贸易所展现出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及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正与外贸转型升级相互作用,发生超乎想象的“化学反应”。

  在技术进出口领域,“81强”录得5个席位,均是宁波企业中的佼佼者:宁波吉利汽车研究院、康龙化成(宁波)、博格华纳(宁波)、朗盛(宁波)颜料以及宁波普瑞均胜,均有跨国企业背景,且在各自制造业领域拥有较强话语权。

  去年10月,在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致辞中指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在于科技创新,而中国汽车工业只有踏上坚实的创新发展道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宁波吉利研究院作为吉利汽车创新研发的核心引擎,设有吉利全球研发中心总部,拥有领先的研发技术中心、整车试验试制中心及各种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协同推进机构。

  将研发设计作为一项独立的业务从传统制造业公司剥离出来,也成为吉利高质量发展的一张“王牌”。目前,宁波吉利注册员工近3万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1/3。李书福表示,为了更好打造吉利人才森林生态体系,吉利在宁波已经成立了浙江吉利教育科技公司,协同上下游产业链、行业机构、全球各大院校等合作伙伴,打造人才全职业周期培养生态链,支持宁波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在上一轮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考评中,宁波排名第19位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综合创新能力”指标得分偏低,在发明专利量、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和研发投入比例等几个二级指标上也明显落后。“像吉利这样的企业内部孵化出专业的服务外包团队,转而为其他公司提供服务,为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也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动能。”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新产业集群化

  闭上眼睛,超大L形LED裸眼3D交互屏带来的震撼效果至今激荡人心。回想上周在服贸会上的参展场景,浙江云朵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璐发现文化、创意、科技融合的元素无处不在,让她看到文化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

  去年,宁波市文化服务贸易出口18.19亿元,同比增长37.37%。我市海伦钢琴、大丰实业、创源文化等10家文化出口企业被商务部认定为“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占到全省总数的近四成。宁波这座素以制造闻名的港口城市,亮出了文化软实力。

  在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创源文化公布的半年报中,公司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0.6%,其中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4%。国盛证券研报指出,全球疫情大背景下,受益海外家庭健身、潮玩消费趋势兴起,公司产品需求量持续快速增长,未来,创源公司以其出众的新品研发能力和品类扩张效率,有望在文化创意领域开疆扩土。

  在国际市场的风浪搏击中,宁波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集聚竞争力,正带动整个产业逆势前行。同样以产业集群形式发力的,还有引领宁波外贸突围的一支“轻骑兵”——跨境电商服务。

  “据我了解,宁波许多从事跨境电商的卖家,进出口额今年以来都有超过30%的涨幅!”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谢尚伟表示,在世界贸易增速趋缓的当下,跨境电商作为服务贸易新业态,在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高位增长。围绕跨境电商进行的互联网平台服务、现代贸易物流服务、现代金融服务、互联网安全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取得了长足发展。以豪雅集团、乐歌人体工学、遨森电子商务为首的一大批“领头羊”企业,已经着手搭建平台,可以带领广大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为宁波制造乃至浙江制造“货通全球”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是推动我国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主要载体。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宁波作为获批的31个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一,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产业定位,补足自身短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9/W020200918286392052847.jpg

挺进全国前十 ​宁波服贸“争先进位”潜力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