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下楼运动"到"上楼运动"!北仑学校"向天空要面积"建运动场
2020年09月24日 09:58: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杨阳

  (华山小学的楼顶运动场。)

  “从前,孩子们上体育课时总是喊‘下楼运动去咯’,现在反了一下,变成了喊‘上楼运动去咯’!”今天在北仑区泰河学校,204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崔毅轩的带领下有序排队上楼,走进位于学校一号楼4楼楼顶的“空中运动场”开展体育运动。本学期以来,在屋顶上体育课,成了泰河学校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最期待的事。

  过去,一二年级的同学们想要进行大课间的出操或是上体育课时,总是需要“跋山涉水”,走下教学楼,走到老校区的操场。从列队、行进到开始体育运动,耗时有时候超过10分钟。而现在,低段的小朋友进行体育活动不再需要下楼,只需要走上正处于楼顶的“空中运动场”,即可进行体育运动,路上时间省了一大半。

  (泰河学校的楼顶运动场。)

  该校副校长沈斌说,作为城区学校,学校面积和规模有限,为了保障体育教学及课外活动的开展,让每个孩子,每个班级都有充足的活动场地,学校利用暑期将一二号楼的楼顶改造成空中体育场,总占地面积达到825平方米左右,用于日常体育教学,学生课外活动和专业生课余训练及兴趣小组活动使用。

  记者了解到,学校的屋顶运动场地均采用人工草皮,草皮非常柔软,手摸脚踩的舒适度都非常高,即使在奔跑中摔倒在草皮上,也不易受伤。此外,学校为了确保安全,专门安排了专人负责各种固定器材以及场地的安全检查。

  在新建校舍的同时,北仑更是积极开拓各种资源,助力原有的老学校“长高长大”。比如,城区内老学校运动场地面积受限这个问题,北仑以一种巧妙的方式——“向天空要面积”进行了化解。

  (长江小学的楼顶足球场)

  “我们最喜欢在空中运动场上课了,太酷了!”在北仑区绍成小学,501班的同学们正在新建成的空中运动场上足球课,绿茵、蓝天,还有开阔的视野,学生们在欢笑中奔跑运动着。

  绍成小学副校长钱世伟说,学校位于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建成于1993年,四周都是居民区,学校占地面积有限,孩子们的运动场地更是有限。“之前因为运动场地有限,我们的大课间活动只能分年级分批次举行,而体育课甚至早上第一节就要排起来,这样才能满足这么多班级的需求。”

  (绍成小学的多个楼顶运动场。)

  如何积极开发资源,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场地进行运动?学校一直在寻求出路,这个暑假学校就利用两幢教学楼的顶楼分别修建了空中运动场,总面积达1400余平方米,有效解决了原本学生运动场地不足的窘境。“同时,我们还和邻近的北仑区体艺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学生可以到这些专业训练场馆学习。”

  除了面积增加,路程变少,“空中运动场”的好处还有不少。过去,体育课在地面运动场进行的班级,在上课时总会对附近教学楼的上文化课的班级产生影响。而空中运动场的草皮厚,高楼的空间阻隔少,声音向四周延伸,无论楼顶的孩子们再怎么运动,都很少对楼内上课的班级产生影响。以前楼里在上课,楼外“篮球生”“脚步声”“嬉戏声”声声入耳的现象得到了有效地缓解。

  除了泰河学校和绍成小学,华山小学、长江小学等效也先后利用校舍顶楼改建出空中运动场地,向天空要面积,助力老校园“长大”不少。

  华山小学是北仑城区一所有20年历史的小学,学校运动场地不够,就把主楼顶200多平方米的空间改建成了运动场。铺上草皮、装上球门,四周围起5米高的铁栅网,天气好时,每天有四五个班级开展活动,孩子们来这里上课特别开心。

  长江小学正积极培养校园足球队,考虑学校没有足够的足球训练场地,在教学楼南面四楼楼顶专门开辟了一个“笼式足球场”。这项工程落实并建成后,学校选拔了爱好足球或有足球特长的学生,积极组建优良的足球梯队,专门训练培养优秀的足球小将。

  今年1月6日,《解放日报》在发布了名为《城市焕发生机,别忘了屋顶》的文章,提及一幢楼房的屋顶面积相当于这幢楼的占地面积,如果能够加以利用,那许多城区老校、老楼能拓展的可利用面积将会非常可观。北仑通过“向天空要面积”,挖潜扩容,让更多学生享受更优质充足的教育资源,走出了值得学习借鉴的路径。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09/W020200924358980689137.jpg

从"下楼运动"到"上楼运动"!北仑学校"向天空要面积"建运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