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国旗比生命还重要 慈溪92岁老兵在自家小院升国旗20年
2020年10月01日 07:43: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唐旭锋 通讯员 邵滢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 前天傍晚,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慈溪长河宁丰村范老的家,两位耄耋老人刚吃了饭,但桌上的三碗小菜剩下不少。“这些饭菜都是村里的老年食堂供应的,每月500元。晚上剩下的,明天早上可以做成稀饭。”口齿利落的张夏美说道。

  相比张奶奶的利索,范老更平和少言,尽管他的记忆力已退化,但对于五星红旗的情缘,老人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父亲是一名老兵,经历过硝烟炮火,对他而言,国旗比生命还重要。”范沛先说。

  在范德康的书桌抽屉里,一叠厚厚的军功证书记录了老人的人生经历:1929年出生,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52年随部队进驻鸭绿江畔的丹东空军基地,在一个警卫连里担任文书记录员,而这个警卫连的任务正是保卫机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记者通过范老以及他儿子范沛先的讲述,还原了范老当年的一些经历——范德康1951年7月入伍,先是在青岛,之后进驻丹东机场,那时候作为部队文书,我军每一架飞机的起落时间,范德康都会认真记录。之后,随部队留在丹东,直到1957年退伍回乡。

  虽然不是战斗员,但范德康的爱国情怀表现在日常工作中的严谨负责。

  6年部队生涯结束后,范德康在家乡棉花厂工作三年,之后又奔赴宁夏支边,一年后再回到老家,与妻儿团聚,务工、种地,过最普通的日子。他为人忠厚诚恳,与妻子一起勤俭持家,在范老的影响下,儿子范沛先以及大孙子范新颜都参过军,都是共产党员。

  1999年9月6日,范老过七十大寿。那时家里人准备请客,给老爷子热闹一番,可老爷子召集家庭会议,寿宴从简,把请客吃饭的钱节省下来,在家门口建了个升旗台。

  “生活条件好了,更加感念祖国。”范老告诉记者,单位可以每天升国旗,个人为什么不可以呢?在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批复后,老人和儿孙们忙开了,在小院里浇旗台、立旗杆。

  2000年国庆,他第一次升旗,小巷里挤了上百人,范老还在现场布置了音响设备,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他亲手将五星红旗升了起来。2004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参加的人有四五百人之多,小院根本站不下,摩托车、自行车从巷口一直摆放到了村头。

  “这两年,老头子身体不大好,还卧床过一段时间。可他倔得很,生病时也让我们扶着升旗。”在张夏美看来,每天升旗已经成为范德康生活中最有意义的事。

  20年来,小院里的五星红旗换了几十面,一年至少换两次。这些国旗都是范老去新华书店买来的。

  一些小朋友在院子里玩耍,热心的张夏美奶奶看到他们,总会递上一些糖果。这些在国旗下玩耍长大的孩子们,将来一定会有温馨的回忆。

  “今年我92岁,年纪大了,把升旗任务交接给儿子,这个光荣的使命,我们家要世世代代传下去。”范德康说。

  范老的大孙子范新颜如今在杭州湾新区开店,“全家都很支持爷爷,以后我也会接班的。”范新颜说,“国庆节一家子集体升国旗,这是大事!”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旗比生命还重要 慈溪92岁老兵在自家小院升国旗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