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检察蓝”守护“河湖美”
2020年10月11日 18:38: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吴旻

  “那天检察院同志来过以后,这里的河道马上落实整改了,现在我们终于不用捂着鼻子过河了。”近日,清澈的河水又从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余严村张家河中汩汩流过,不少的村民感叹道!

无人机取证。

  今年6月,宁波市镇海区检察院在开展河道污染治理情况监督检查时,发现澥浦镇余严村张家河河水浑浊,河道内漂浮了大量腐烂的树叶、浮萍以及生活垃圾,恶臭阵阵。当前“美丽河湖”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而河道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是影响美丽河湖建设的突出问题。检察人员意识到问题严重,即刻对周围群众进行走访。经了解,张家河河道内经常被随意倾倒垃圾,而河道清运人员又未及时清理漂浮物,才造成了眼前的河道垃圾堆乱象。

  检察官当即联系河道监管部门、镇政府及该村负责人,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处理整改意见,并依法向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联系镇政府,制定清运方案,组织有关人员赴现场及时处理,加强督导工作。检察人员也先后多次前往现场查看河道清理进度,目前张家河河道的漂浮物垃圾已经清理干净。河道干净了,难闻的气味没有了,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张家河的水又碧起来了,村民的笑脸就是检察监督的最好答卷。

  近年来,破坏水环境的行为时有发生,该区河流湖泊多次面临被非法占用、污染等危险。为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该区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保护水生态环境,为地方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此次张家河河道污染案件只是镇海区人民检察院探索实践“检察”守护河湖、保护生态环境的一张剪影,用“检察蓝”守护“河湖美”的脚步还在继续。

  今年8月,由该院牵头区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镇海分局、治水办等部门联合制定《在全区开展守护“美丽河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区正式启动守护“美丽河湖”专项行动该项行动。“此次我区‘美丽河湖’专项行动是我区运用行政执法和公益诉讼检察机制保护生态环境的一次具体实践,利用检察监督职能,充分打击破坏河湖环境的违法行为,高标准推进我区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保护工作,更好服务于法治镇海、美丽镇海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的对生态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的重点监督整治重点为“污水零直排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河湖生态综合治理”四大类。

河道整改前。

河道整改后。

  截至目前,镇海区检察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走访排查辖区内主要河流12条,向相关镇(街道)和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涉及河流污染检察建议4份,清理整治河道超过20公里,让“脏河臭河”恢复了清水涟涟的模样; 督促生态环保部门整改未办理环保手续的企业27家,责令关停搬迁4家;农业面源污染是造成河流湖泊污染的一大源头,为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解决农田内农药废弃包装物、废弃农膜等未彻底清理等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发送检察建议3份,推动44个涉农行政村或社区开展实地检查,清理农药废弃包装物约110公斤、废弃农膜110余吨、秸秆等农业废弃物230余吨、其他垃圾900余吨,并在全区设置了140个回收点专门回收农业废弃物,让田间地头焕然一新!

  四部门均表示,今后将以问题为导向,严格按照方案开展监督。各监管部门明确自身职责,广泛摸排案件线索,深入研究解决问题,加强专项监督活动的领导、协调和推进,确保专项监督活动取得实效。

标签: 环保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检察蓝”守护“河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