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救人帮扶,平凡却温暖 余姚这位年近花甲的老人“偷偷”做了20年好事
2020年10月25日 13:20: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邵巧宏 贺元凯 共享联盟余姚站 胡瑾中 毛家栋 应红渊

  余姚市大隐镇章山村党员周福良,今年59岁,是镇农贸市场一名市场管理员。20年来,他累计资助了20多户贫困家庭,资助的钱物超过8万元。由于他一直“偷偷”做好事,从没跟别人提起过,直到镇村干部在主题教育走访当中,才从被他资助过的群众口中了解到他的善举。最近,这位帮困济贫,情暖邻里的身边好人,被评为第四届“最美大隐人”。

  多年做的好事浮出水面

  “自从我老头去世后,阿良就经常来看我,在芋艿、番薯上市时,送给我,过年时还送购物卡给我。他也是有儿孙的人了,还这样记得我,人再好没了……”重阳节来临,周福良提着一篮芋艿和阿胶礼盒,又来看望余姚学士桥村墙里洪的毛杏芝老人。83岁的毛老太激动地紧握他的手,不停道谢。

  毛老太是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遗孀。2011年老伴去世后,她孤身一人生活。得知老人的儿女们都不在身边,生活孤苦,周福良就带着钱物,逢年过节经常来探望,使毛老太晚年颇感温暖。

  这件坚持了10年的暖心事,周福良从没对他人说过。他觉得“有些人做的好事,就像这块大石头,做得轰轰烈烈,大家都能看得到;我做的好事,最多像路边的小石子,虽然不显眼,但实实在在,我感觉同样值得去做。”

  今年抗疫期间,周福良以“小石头”的化名向大隐镇卫生院捐赠了一套防护服、1000元钱等物。当医生追出来时,他已骑车离开。这一幕被人拍下并发在抖音上,大家才发现又是周福良。“我只是将爱心传递。”他说,“好事做得多了,得到大家认可,这其实也是一种幸福。我做好事,其实也是我的初心。”

  周福良1周岁时,曾经生过一次大病,母亲背着他去余姚河姆渡镇洪桥头附近求医。当时人生地不熟,看完病天色已晚,他们只带了糠饼解饥,不知该如何好。这时,路边有一户人家好心地招呼他们住下,还慷慨地送给他们数斤白米细糠。回到大隐后,母亲对这家好心人念念不忘,生前再三叮嘱周福良,一定要再次登门,当面答谢恩人。周福良牢记母亲的遗愿,终于在去年年初,再次找到了这户人家,传达了这份跨越了50多年的感激之情。

  “捐钱给困难人比存银行好”

  “自己是党员,理应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再说我父亲教育我们,钞票自己吃过用过够了,要给人多做好事,捐给困难人比存银行好。”周福良深有体会地说。自己坚持做善事,这几年家庭幸福,儿子、媳妇相继考进编制,还添了一对儿子。

  20多年前,还在经营鹅场的周福良,雇了一个60多岁的师傅。后来,无儿无女的师傅去了镇敬老院。周福良带着礼物去看望他,发现与师傅一样的孤寡老人很多,感到很心酸。第二次去看师傅时,就给院里的每个老人都送了衣服、鞋子。从此,周福良成了镇敬老院的“常客”。“每年的立夏节、端午节、中秋节,我每年没有落下过。虽然东西不多,但老人想来也是温暖、一份心意。”老人们也把他当做自己人,亲切地叫他“阿良”。

  2011年,周福良被评为评农业“双征”示范户,他将3000元的奖金全部给村里85岁以上的老人买了慰问品。

  2013年,村民老章的女儿考上大学,但老章因瘫痪没有收入,无法支付女儿学费。周福良与其他热心村民集体凑学费,资助她读完大学。还有一个单亲家庭的女孩,周福良从7岁开始资助,今年女孩考上了余姚中学,他都比谁都高兴。

  “我们那时候条件差,没能读多少书,所以更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孩子,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一次跟别人吃饭时,周福良听说余姚河姆渡镇车厩村有个女孩考上了宁波大学,但因其父做生意失败欠下了不少债,女孩可能要辍学了。老周马上慷慨解囊,4年来为孩子上学资助了万余元,直到今年女孩大学毕业了。

  其实,周福良的收入并不高,每月工资2000多元。为了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年近花甲的他忙完市场工作,今年5月起又去一家五金厂打工。

  坚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

  除了助老、助学,平时见不得别人受苦遭罪,周福良总是忍不住想帮他们做点什么。2005年,同村经营鸭场的毛利能因糖尿病导致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周福良累计资助他万余元,他搬到宁波居住后,周福良依然每年送去慰问金。

  前几年,环卫工人阿强,肠里查出肿瘤,需要动手术。他姐姐给他3000元看病,他去医院检查后花完了。看到阿强没钱动手术。周福良带头捐款1000元,并找村会计一起挨家挨户募集了7000元,使阿强顺利动了手术。如今,阿强对救他的周福良念念不忘。

  周福良还是“隐山红”平安志愿者。新冠疫情期间,他主动到卡口值守了63天。平时,村里道路堵塞了,他主动指挥交通;台风来了,他与镇村干部们一起抗台抢险。2016年,他与家人在杭州游玩途中,看到一处广场上人群拥堵,存在安全隐患,主动协助在场的民警维持现场秩序近1小时,终于顺利将人群分流。尽管耽误了游程,他却觉得十分有价值,在场的民警也对他表示感谢。2010年,村里有个5岁的小孩玩耍时掉进了一口3米多深的井里,他路过听见求救声挺身而出,撑着井壁下降到井底,将小孩救了出来。事后,孩子的母亲对周福良千恩万谢,坚持送来慰问品答谢,周福良却连连摆手谢绝,说是他应该做的事。

  如今,周福良谨记父亲的教诲,在家里践行着一个为期60年代代相传的“君子协议”:无论村里哪家有人过世,他们都要帮忙操办白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个“君子协议”从父亲传给他已有10年。接下去,他还将传给儿孙,希望这件善事能够一代代传递下去。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010/W020201025480250618789.jpeg

救人帮扶,平凡却温暖 余姚这位年近花甲的老人“偷偷”做了20年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