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女士甜蜜烦恼 常有“不速之客”光顾自家
2021年02月04日 08:10: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子琪

  宁波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常有小动物“与人为伴”出现在小区里,在给居民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会有些“小烦恼”。

  这不,家住海曙锦沧文华小区的柴女士,最近就遇到了“甜蜜的烦恼”。

  “鼠年还末结束,松鼠来我家串门。”网友柴女士告诉记者,她住二楼,一楼是自行车棚,最近半个月,常有个“不速之客”光顾自家阳台。

  “最近在晾晒衣服、鞋袜时,总发现有小脚印,起初以为是鸟的爪子,直到后来看到一个黑色毛茸茸的家伙,才知道是只松鼠。”柴女士说。

  小松鼠在柴女士家阳台附近活动。

  “我住在锦沧文华小区10多年了,在家附近看见小松鼠还是第一次,挺可爱的。”柴女士说,可能是别人弃养的,也可能是小区绿树成荫、环境好,松鼠跑来了,她和女儿很喜欢小动物,也没有驱赶它。

  但渐渐的,这份小欢喜开始掺杂着小烦恼。

  她发现,这个小家伙在阳台和窗户附近爬上爬下很欢脱,身子加上尾巴有一本教科书那么高。但这只小松鼠有些“不讲卫生”,会在自家窗台附近到处撒尿、拉屎,“我们也没有投喂它,每天都能看见它十来次,但‘神出鬼没’,找不到它的窝。”

  小松鼠在柴女士家阳台附近活动。

  柴女士说,松鼠挺萌挺可爱的,本来每天欣赏一下很开心,但它会时不时在窗台上“上厕所”,她担心有细菌,不太卫生。

  宁波雅戈尔动物园的动物专家介绍,从视频中来看这个小家伙应该是黄腹松鼠,是最常见的品种,一般都是野生的。很多动物与人类的生活圈有重叠,如鸟类,松鼠,蛇等,小区里出现小松鼠说明生态环境好,松鼠是可以和人类一同生活的。

  “大家有没有什么好招,可以让这个可爱的小松鼠安心生活,也不会扰乱我们的生活?”柴女士挺困惑的,想问问有没有相关部门或者动物园可以妥善安置它。

  相关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这类小动物误入市民家中,小动物本身没有受伤,且没有危险性,自行放到户外就好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对于野生动物减少干扰,也是一种保护。如果确实有需要,可以拨打110求助,不建议市民自行捕捉。

新闻多一点

  野生动物救助保护小常识

  救护对象,我们平时常见的救护的对象主要的是鸟类(白鹭、猫头鹰(鸮))、蛇、小型动物刺猬和外来物种(宠物)。

  (1)救护方法:鸟类在确定受伤的部位后,实时救护时要用布带将其鸟包起来,防止它挣脱第二次受伤,不能使用塑料胶带包扎,料胶会粘到羽毛上,去除就很困难了。

  我们平时遇到的大部分是雏鸟,白鹭、猫头鹰(鸮)繁殖期在每年的3-7月份,这个期间都有幼鸟出巢时间,试飞坠落及他原因造成的幼鸟坠落开始增多。

  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发现白鹭、猫头鹰(鸮)幼鸟时,切勿将幼鸟捡起来抱走,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确保幼鸟安全的前题下,就近将白鹭、猫头鹰(鸮)幼鸟放到草丛里,或者灌木丛边,成年的鸟会通过叫声寻找到它。

  (2)蛇:有毒蛇还是无毒蛇,一般非专业人员防止误判伤到人,要用专业工具处理(夹子),主要的是防止救护人员受到伤害,救到后找个安全的地方放生即可。

  (4)刺猬:对人没有攻击性,喜静、怕光、昼伏夜出的习性,一般在森林、草地、公园、灌木丛、杂草堆中扒洞为窝,以昆虫和蠕动虫为食,偶尔也食农作物。救到后找个安全的地方放生即可。

  (5)外来物种:龟、鱼、鼠类等等,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不允许放生,伤比较重或死的要无害化处理,土里深埋。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2/W020210204308440762524.png

宁波一女士甜蜜烦恼 常有“不速之客”光顾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