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美食频频亮相春节档 “甬菜百碗”渐成文化旅游新IP
2021年02月26日 08:57:2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张正伟 通讯员金慧君 孙亚玲

image.png

  央视记者在体验、拍摄鄞州美食制作过程。(金慧君 摄)

  “步步高升”的年糕、“独占鳌头”的冰糖甲鱼、“送吉送利”的酒糟鸡……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一道道寓意美好的宁波美食频频亮相在媒体报道中,挑动着视觉神经的同时,也把一拨拨“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周边游客带到了宁波。

  据“浙里过大年,宁波‘游’你很好”活动组委会统计,“寻甬城年味,尝甬菜百碗”活动带动客流量明显增长,鄞州、镇海、宁海等地旅游饭店结合春节民俗,制作了50道“甬菜百碗”配送产品,受到市民欢迎;慈城、鼓楼沿、城隍庙、南塘老街、韩岭老街等地推出的尝非遗小吃、逛文创大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日均客流量创下历史新高。

  “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我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扎实推进“诗画浙江·甬菜百碗·海鲜美味”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美食拓品牌、以品牌促产业,逐渐将宁波美食打造成文旅产业融合新亮点和旅游市场拓展新IP。

  美食+旅游,“甬菜百碗”成引流新招牌

  云龙镇上赛龙舟、尝“划水”美味,东吴老街打年糕、做汤圆,咸祥海边住民宿、烤香鳗……今年春节,鄞州区把旅游体验与品尝美食活动结合起来,长假人气陡升,七天时间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逾2000万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18.6%。

  这已经不是鄞州区第一次感受到美食美味对游客的诱惑力。自从鄞州美食受到央视关注后,该区文化旅游部门在2019年年底启动“镇镇十碗”选拔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成功推出“鄞州十大碗”,咸祥马鲛鱼、瞻岐敲骨浆、鄞式烤天菜、大嵩米馒头等鄞州知名的冷菜、热菜和点心均名列其中。

  “通过特色挖掘、文化赋能和品牌推广,目前‘镇镇十碗’和‘鄞州十大碗’已经成为区内旅游企业和乡村景区招徕游客的招牌菜。”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加大“甬菜百碗”体验店和美食街区建设和推广力度,让更多的游客通过美食了解鄞州、爱上宁波。

  “诗画浙江·甬菜百碗·海鲜美味”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以来,围绕“海丝古港微笑宁波”城市旅游主题,大力弘扬宁波海鲜美食文化,着力打造“甬菜百碗·天一夜宴”美食品牌;各区县(市)相继推出“象山十六碗”“宁海霞客宴”“钱湖十大碗”“余姚十二围千”“慈溪味道”等特色美食品牌。依托“一村一品”“一菜一品”优势,全市目前共推出“甬菜百碗”系列菜品126道,相关部门还研发推出宁波“新十大名菜”,培育形成宁波菜博物馆和“象山味道”研发中心。

  经过短短两年多时间的打造,“甬菜百碗”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创建“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省级体验店36家、市级体验店48家,宁海霞客食府被列入浙江省首批“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体验店名单。结合中东欧博览会、文旅博览会、宁波旅游节、宁波美食节、宁波食博会、内地游学联盟大会等载体,“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展示展销、厨艺比拼、游客互动等活动热闹非凡,千万游客品尝到“甬菜百碗·海鲜美味”的真正味道。上海百家宁波海鲜店还推出“品海鲜、游宁波”活动。

  文旅融合,让“宁波味道”香飘四海

  为了让以“甬菜百碗”为代表的宁波美食走出去,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商务等部门将紧扣“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文化挖掘、技术传承”等工作要求,着力打造“甬菜百碗”十大美食、十大厨师、十大美食讲解员、十大美食示范店、十大主题文化名宴,全面提升“甬菜百碗”的品牌含金量,让“宁波味道”香飘四海。

  强化“甬菜百碗”标准化管理,对现有126个菜品进行全面梳理,对菜名、制作方法、烹调要点、菜肴特色等统一格式,整理成册、汇编发行;统一形象,设计“甬菜百碗”LOGO,注册相关商标,统一各级美食体验店宣传规范,便于宣传与推广。

  “宁波美食要走得更远,关键还是文化内涵的挖掘。”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将全面梳理“甬菜百碗”文化典故,组建“甬菜百碗”工匠技艺团,开发名菜名宴;梳理“甬菜百碗”文化脉络,以“一菜一品”“名宴典故”等形式评选“甬菜百碗”十大主题文化名宴。

标签: 美食;宁波;甬菜百碗;品牌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2/W020210226322572549590.png

宁波美食频频亮相春节档 “甬菜百碗”渐成文化旅游新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