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业余爱好者创办 如今已是第10年 这场象棋公开赛高手云集
2021年05月07日 08:13:3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孙宇 洪柳
  经过两天角逐,“海鑫杯”宁波市第10届象棋公开赛5月5日落下帷幕,来自省内外各地的70名中国象棋高手参与比赛,最终宁波象棋国家大师邱东荣获冠军,陆峥嵘、尹昇分获亚军和季军。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赛事由宁波业余象棋爱好者王海潮创办,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0年。

  “这个比赛的名称,就是从我的名字中取了一个字,又从我的公司名称里取了一个合并起来的。”王海潮告诉记者,40多年前,当他还只有十二三岁的时候,经常在家旁边一个修自行车的摊位前看大人下象棋,就此学会并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虽然一直没有真正“拜师学艺”,但是王海潮常常“以赛代练”,尤其喜欢找高手对局,由此在甬城业余棋手中也属于实力不俗的选手。

  10年前,王海潮和宁波市象棋协会达成共识:多办一些比赛,为棋友们搭建交流的平台。于是,他个人出资推出了“海潮杯”“海鑫杯”“月月海潮杯”等赛事。“一般是元旦举行‘海潮杯’,‘五一’假期举行‘海鑫杯’,另外一项月赛推出时间不长,每个月举行一次,每次名额限定32人。”王海潮告诉记者,由于中国象棋具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所以每次比赛的名额都是供不应求。

  创办以来,“海鑫杯”宁波市象棋公开赛逐渐名声远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高手前来角逐。今年正好是第10届比赛,开幕那天,还特意定制了一个10周年蛋糕。

  参加该项“10岁生日赛”的棋手中,除了邱东、虞伟龙、毛善龙等宁波本土成名高手之外,还有不少省内外名将,例如曾获得过上海市业余象棋赛冠军的夏天舒、被称为国内业余象棋“四驾马车”之一的湖北棋手刘宗泽等。此外,浙江省象棋队的王宇航、尹昇和杭州棋院的陈丽媛等优秀选手也出现在本次比赛中。

  “浙江省队和杭州棋院的小将经常来宁波参加比赛,他们愿意过来,肯定是觉得这里的对手比较强,能得到锻炼。这次‘海鑫杯’比赛,省队和杭州棋院的选手共有近10个,这些孩子大多是十几岁的优秀选手,未来都是可能成为大师的。”本次赛事秘书长、宁波象棋女子国家大师励娴告诉记者,今年的“海鑫杯”比赛,也是2021第六届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浙江赛区宁波市预选赛,本土优胜选手有望代表宁波角逐省赛乃至全国赛。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5/W020210507313747139463.jpg

业余爱好者创办 如今已是第10年 这场象棋公开赛高手云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