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打好治水“组合拳” 鄞州“污水零直排”步入精细化管理时代
2021年12月08日 08:21:3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颜丽英 邵天雨 李宁

  “五水共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16年8月,宁波在全省率先提出全面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目标,鄞州区紧跟省市治水推进步伐,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全区住宅小区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排模,迅速部署落实。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今,鄞州区加大生活小区雨污水管网改造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2.06亿元,在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基础上,累计实施零直排改造项目326个。

  “五水共治”一直有“三分建七分管”的说法,今年,鄞州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对历年实施的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项目“回头看”,找准难点打出“迭代+闭环+数字化”的治理组合拳,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创新探索“最多改一次”“智慧治水”及由以镇街为主体的实施模式升级为区级统筹、国企实施、镇街协调的“三位一体”模式。

  “最多改一次”把对居民影响降到最低

  “以前最怕今天改、明天挖,反反复复来回折腾。现在好了,地下排水管道和外墙面雨水管道等改造项目一步到位了。”前不久,东柳街道华侨城小区居民郭阿姨忍不住称赞当地推行的“最多改一次”新模式。

  “针对以往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部门较多、审批手续繁琐、改造周期过长等问题,我们遵循‘最多改一次’理念,即整合各类更新项目,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做到‘一次性立项、一次性审批、一次性完工’,将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鄞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面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地下雨污管网混排、管道沉降破损等问题,鄞州区将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相结合,重新铺设老旧小区的地下管网、调整管网标高,对建筑本体的雨污管道以及小区沿街管网进行分流等,使老旧小区实现了“污水零直排”。

  在鄞州,像华侨城小区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历时一年,百丈街道朱雀社区改造工程通过验收,获得居民一致好评。整个改造工程涵盖了屋顶防水层铺设、雨污管道分流、楼道内管线规整、楼道粉刷、停车位改造等项目内容,实现了居民期待已久的“雨天不漏水、管道不堵塞、楼道无杂线、停车不排队”的目标。

  印象城商圈是鄞州区最繁华的商圈之一,由于周边部分老旧小区存在雨污混接、商圈建设路面硬化、部分管网老化等问题,今年夏天,受台风和强降雨影响,商圈周边多处道路出现多次积水现象。为此,鄞州区相关部门组织60余人对商圈周边管网全面清淤疏通,完成清淤检测6.5公里,还结合“污水零直排”相关工作要求,加大商圈沿街店铺雨污分流改造,杜绝私接和混接行为,彻底解决排口封堵问题。

  据悉,今年以来,鄞州区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污水零直排”改造力度,彻底根除35个老旧小区地下“隐疾”,使15万多名居民获益,把“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

  “数字赋能”驶上智慧治水“快车道”

  前不久,鄞州区的塘溪镇、横溪镇、邱隘镇、姜山镇、白鹤街道、东柳街道、福明街道“污水零直排”省级创建工作参加验收。本次验收主要是对生活小区、工业园区、街区、商圈以及企事业单位等处的雨污分流情况进行查验,鄞州区施行的“数字赋能”智慧治水得到专家组一致点赞。

  今年,鄞州区完成“污水零直排”改造项目30个,总投资2.05亿元。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鄞州区创新地将各部门、各企业的排水数据“收集归类”,依托参建单位原有数字化工作,建立了以管网档案为主的“鄞州区生活小区排水管网信息系统”和以水质和流量监测为主的“鄞州区排水物联网监测系统”。这两个系统与区级平台之间打通数据通道,为生活小区基础设施建设运维提供了数据支撑。“我们的生活小区排水管网信息系统和监测系统是全市首个此类系统,实现了污水管道档案记录、污水流速流量等关键指标的监测。”鄞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赋能驶上智慧治水“快车道”。依托系统平台建立建设、运维、养护数据共享通道,实现了业务管理一体化、运维决策智慧化,还联合发改、设计、咨询部门成立课题组,编制并发布《鄞州区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指南(试行)》(简称《指南》)。《指南》传承经验,注重实操,经过30余个项目的磨合运行,有效提升基层一线人员的实战能力,进一步加强项目实施的规范性。

  2021年夏季,甬新河会展中心省控断面水质出现异常,鄞州区治水办、鄞州区住建局、鄞州区水利局迅速联动多个部门和排查单位成立应急工作小组,第一时间跟进处理。“本次多部门联动排查涵盖436个小区,排查面积87平方公里,根据实际混接和污染情况,对涉水污染源依轻重缓急程度,实行‘一点一策’改造分流。”鄞州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打好治水“组合拳”

  “污水零直排”从居民最迫切的需求做起。以地处中心城区的明楼街道东海小区为例,因建成年代较早,小区基础设施严重老化,绿化缺失、停车困难、外立面破旧、架空飞线凌乱、屋顶漏水、地下管道老化、堵塞问题严重,居民要求进行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的呼声非常强烈。“过去十几年来,小区涉及管网破损和污水倒冒渗漏的矛盾纠纷最为突出,投诉数量占比达70%。”东海社区党委书记王春燕说,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对居民的诉求进行全面调研,最终将雨污分流改造列在第一位。如今,小区完成了污水分流改造,破损的铸铁管全部换新,彻底解决了楼上楼下“纠缠不清”的漏水问题。

  “污水零直排”改造中,鄞州区紧紧围绕居民的迫切需求,不断创新机制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形成长效机制,实行排水设施“一张图、一张网、一个主体管到底”,建立统一、专业的排水管理机构,科学制定“一点一策”治理方案,为精细化、专业化管理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坚持问需于民,实现“共谋共议”,在换位思考全面了解居民的看法和意见的同时,积极引导发动居民参与小区管理,让居民共同将家园治理成一个干净整洁的小区,实现小区治理向“自治共管”转变。

  居民刘冰花在东海小区住了22年,刚听说更新厨房外接污水管时,她顾虑重重,担心会破坏新橱柜。后来,看着新更换的楼道整齐划一、排水通畅、检修便捷的厨房外接污水管,她当起了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做居民思想工作,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诉居民“污水零直排”改造的成效和实惠。据统计,2019年,东海小区私接管道90余户,因厨房污水管堵塞引发矛盾纠纷12起,至目前,私接管道问题全部清理,相关矛盾纠纷实现“清零”。

  记者走访了鄞州区福明家园社区、孔雀社区等社区的多个老旧小区,发现这些小区大多从居民需求最迫切、改造最繁琐的“污水零直排”改造做起,“最多改一次”使老旧小区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服务功能得到提升,老百姓在令人欣喜的变化中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鄞州区;污水零直排;居民;治水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12/W020211208300942691010.png

打好治水“组合拳” 鄞州“污水零直排”步入精细化管理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