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法治化建设 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2022年03月02日 17:11:44 来源: 宁波日报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打造一流智慧善治之都,法治是基础,也是保障。

  市党代会代表、鄞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陈祺将目光投向了未成年人保护。她认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振兴,以法治为依托,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但是,不时见诸媒体的涉未成年人犯罪,让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不稳定因素。因此,加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愈加重要。”陈祺说。

  近几年,鄞州区检察院始终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着力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主导责任,探索出了不少先进经验和做法。如全国首创“检医合作、检警一体”的“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有效降低了办案对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造成的二次伤害;率先建成了首个覆盖全国的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并建立了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入职查询机制;研发运行未成年人数字化社会帮教系统微信应用,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等。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社会性的工作,需要汇集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从司法实践来看,致使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家庭因素,主要体现在家庭环境不良、家庭教育失当、家庭监管缺失等。如在有家庭暴力行为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未成年人,往往表现出极度自卑、缺乏安全感,或已潜移默化地养成了使用暴力解决问题的习惯。而不少未成年受害人,往往来自那些监管缺失的家庭,比如留守家庭、单亲家庭等。”陈祺说。

  因此,陈祺再次呼吁,全社会要携起手来,构建起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司法保护为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法治保护格局。司法机关要持续加大普法力度,学校应开设法律宣讲课程,家庭成员应多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共同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


标签: 宁波;党代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法治化建设 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