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年“吃”掉一座千万人口城市回收的地沟油!生物航煤首次规模化工业试生产

字体:
—2022—
06/29
08:24:31
2022-06-29 08:24:3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华

  6月28日14:00,在浙江宁波,中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首次产出生物航煤,镇海炼化质量管理人员进行了馏程、冰点、金属含量等16余项关键参数分析后确认合格,标志着中国生物航煤大规模生产及商业化应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该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年设计加工能力为10万吨,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生产技术。第一批生物航煤的原料来自四川成都两家科技环保公司,餐余废油经预处理后运抵宁波。据镇海炼化发展科技部科技室黄爱斌介绍,这套大型生物航煤工业装置一年可以加工10万吨餐饮废油。

  餐饮废油就是人们常说的地沟油,一座千万人口城市每月餐饮废油实际回收量大约1万吨,年回收10多万吨地沟油。考虑到地沟油的收率折算,这套装置若满负荷运行,一年基本能消化掉一座千万人口城市回收来的地沟油。

  在日前镇海炼化刚刚获得的亚洲首张全球RSB生物质航空燃料认证证书上,原料来源显示为used cooking oil,意为使用过的烹饪用油、食用油,通俗说法即地沟油。地沟油与石油都含有大量的碳元素和氢元素。人们家里炒菜时,油温高了以后炒菜锅里能冒火,就是这个原理。最大的不同和难点在于地沟油含有大量脂肪酸类化合物,其中含氧量高达11%左右,而石油含氧量低于0.1%,相差超过100倍。氧分子直接影响炼化装置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地沟油里还含有硫、氯、金属元素等各类杂质,都要一一去除。

  为此,中国石化自主开发了专用催化剂,镇海炼化在混料、催化、加热等系统上都进行了创新优化。早在2009年,镇海炼化在中石化科技部的组织下启动研发,2014年就取得了我国第一张生物航煤适航证,先后进行过国内航线从上海至北京的商业飞行,国际航线从北京至芝加哥的跨洋飞行,我国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拥有自主研发生物航煤技术的国家。

  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生物航煤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最高可减排50%以上。1吨石油基航煤排放3.2吨二氧化碳,我国目前的航煤消费量约3000万吨,如全部以生物航煤替代,按每吨生物航煤减排50%算,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55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5亿棵、超过30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研发并推广使用生物航煤,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国际趋势。

  早在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上,我国已经主动作出承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各行各业积极承担责任。同年,中国石化就启动生物航煤的研发工作,将其列为重点科研任务。2012年,欧盟启动EUETS(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按照这一法案,全球有4000多家航空公司将向欧盟支付碳税,为超出配额的碳排放量支付购买成本。中国民航局也出台了有关节能减排的指导意见。

  2020年8月,中国首套生物航煤大型工业化装置在镇海炼化建成,2021年8月,在中石化炼油事业部的组织下,镇海炼化启动生物航煤装置的试生产工作。中国民航局在《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中,提出可持续航空燃料消费要达到5万吨,中航油也把推进生物航煤应用列入2022年重点工作。

  今年5月10日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出台,规划指出,开展新型生物质能技术研发与培育,推动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转型。这对生物航煤的推广应用是积极的信号。同月,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获全球可持续生物材料圆桌会议(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Biomaterials)认证。这是我国可持续航空燃料获得的第一张全球RSB认证证书,将推动我国自主研发的生物航煤走出国门,打开国际市场,促进可持续航空燃料的产业化运行、商业化应用。

  目前,镇海炼化在推动生物航煤全产业链的构建上发挥关键作用。在原料端,镇海炼化联系稳定的供应商,对地沟油进行预处理;在市场端,镇海炼化正积极开拓国内和国际航司用油需求。

  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表示,生物质能源全产业链研发、应用、推广的良性循环,不仅能使能源的供给更加多样、更加安全,也会让我们的蓝天更洁净,我们的生活更美好。镇海炼化一直致力于推进国内油品质量升级,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和绿色产品,除了生物航煤,还打造浙江省最大供氢母站,积极参与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用实际行动践行“能源至净,生活至美”的理念,为美好生活加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炼化;地沟油;研发;二氧化碳排放;镇海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6月28日14:00,在浙江宁波,中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首次产出生物航煤,标志着中国生物航煤大规模生产及商业化应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