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荷塘赏花成市民夏季打卡“标配” “荷花经济”在宁波风生水起

字体:
—2022—
07/22
08:04:28
2022-07-22 08:04:28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张海玉 吴丹娜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宁波种荷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7000多年前,在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就曾发现荷花的花粉化石。

  如今,每到夏季,荷塘赏花就成了宁波市民夏日打卡的“标配”。荷花带来的不仅是视觉上的美感,有村民因此开拓了收入来源,有的村还形成了产业,带动了当地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

  “荷塘悦色”

  成夏日“限定爆款”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两句出自宋朝诗人杨万里的诗脍炙人口。而在夏日的宁波,这样的荷塘美景并不少见。

  记者在中山广场看到,午后的一场暴雨过后,并没有影响水池里的荷花竞相盛开,水珠在葱绿的荷叶上滚动,托着朵朵荷花挺立在水中,摇曳生姿,呈现一幅“荷塘悦色”风景画。

  这里曾是废弃的喷水池,去年园景改造时,被改建成了荷花池。目前这里共摆放着20个优秀品种荷花174株,50多个品种热带睡莲172株。金鱼在荷花池中自由地穿梭来去,美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在东部新城的生态走廊,数十亩的水塘里,翠绿欲滴的荷叶层层叠叠舒展,几乎要探上岸。游人可以走入莲丛中,与之亲密接触。“不止江南可采莲,水乡荷塘别样美。平时工作特别忙,周末就想带孩子感受下田园风光。荷花算是夏日‘限定爆款’,我们不想错过。”市民张女士说,这里的荷花十分美丽静谧,赏完花后心情得到了极大的放松。

  而作为离市区最近,也是最早的赏荷点之一,日湖公园每年的赏荷期游人也总是络绎不绝。还有宁波植物园、梁祝文化公园都是著名的赏荷打卡地。

  助力乡村游

  荷塘让村民荷包鼓起来

  中国人最早种植荷花,其实不是为了观赏,而是为了收获莲子和藕来填饱肚子。在《周书》里就有记载:“鱼龙成则薮泽竭,薮泽竭泽莲藕掘”,说明3000年前,古人已挖藕为食。

  在东钱湖十里四香景区附近,村民顺道卖起了荷花和莲蓬。“都是自家荷塘摘的,很新鲜,上午刚摘。”村民告诉记者,她每天会采上一把荷花和莲蓬,卖给往来的游客。“很多游客都是在来这边拍照,现在大家素质很高,不会随便去采,看到我们在卖,有些就顺手买些回去。”

  除了荷花和莲蓬,最近一段时间,许多荷塘也迎来了藕的收获季节。在宁海县长街镇城塘村,村民许储银的70多亩荷塘即将迎来丰收。“你们看这荷花赏心悦目,对我们来说,它浑身是宝。莲藕、莲子能食用,莲心可以泡茶,荷叶、荷花、荷梗等均能药用。但我们主要就是靠挖藕。”许储银告诉记者,他一般在清明节前后种植,8月初就可以收获。“亩产大约有3000斤,每亩的纯利润在2000元左右。”

  不仅荷塘里的植物可以带来经济效益,美丽风景也能带来游客和收入,姜山镇的“进士第一村”走马塘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几平方米的咖啡小店“荷塘咖啡”,经营的天数跟着荷花花期走,一年只营业120天左右。这家咖啡店自开业后就火爆网络,吸引了远近的游客前来打卡。据介绍,今年开业仅半月,咖啡小店的营业额已达到81000多元,卖出饮料3200多杯。“荷塘咖啡”的火爆,带来了人气,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创业的热情。一家名为“董阿姨忘忧酸梅汤”的小店,营业后第一个周末就有过千元的营业额。

  而眼下,宁波最大的连片荷花园区——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内的恒海·怡荷园进入盛放期,整整3500亩荷花,开启一年一度的赏花季。荷塘内,碧绿的荷叶一望无际,乘坐别具特色的“荷田飞跃”水上小火车体验“荷塘穿梭”,摸鱼、垂钓……与连片荷花零距离接触,还能一览沿途各色游玩项目,在赏荷之余更增添了一份田园撒欢的乐趣。

  据恒海·怡荷园相关负责人表示,3500亩荷园具有生产和观光的双重功能,暑假正是荷花盛放期,园区内客流周末基本可达每日3000人次以上。每年产藕500万公斤,主要销往广东、福建等地,实现了亩均产值超5000元的农产品主营收入。

  形成产业

  村民期望借此走向共同富裕

  7月19日,在宁海县胡陈乡梅山村的胡陈乡莲藕产业园,梅山村书记杨其斌正在田埂上指挥挖土机平整土地。这座面积约为120亩的产业园,当地有意将其打造成为宁海县最大的莲藕产业发展基地。

  胡陈莲藕产业园项目去年开始启动,目前已与宁波莲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已引进莲藕(荷花)品种10种以上,已初步形成粮食生产与乡村旅游协调发展的模式,未来会做强种质资源,做大莲藕产业。

  “我们村之前以农业发展为主,成熟的产业主要是杨梅、白枇杷,还有精品民宿。我们拥有极好的自然环境,所以想通过生态农业发展旅游。按照规划,我们还会设计小火车穿梭在荷塘中,期望引来更多的人流量,带动我们的农家乐、精品民宿的发展,以来给村民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达到共同富裕。”杨其斌表示。

  而在北仑郭巨街道的莲韵香水莲花基地,7月18日,一场热闹的“夏日荷塘一日游”亲子研学活动正在举行。这个基地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香水莲花基地之一,并已形成了莲花种植、加工的现代化新农业旅游产业链。

  基地负责人江海燕介绍说,香水莲花的花期可从6月初到11月底,“游客来到乡村,除了一眼望去的青山,还有百亩姹紫嫣红的莲花,不仅家乡人赏心悦目,游客也十分喜欢。”

  江海燕说,香水莲花生长很快,即便当日摘下一朵,隔日还会重新长出一朵,为此,她在基地周边的村里开设了加工厂,目前,与莲花相关的衍生产品已有莲花香熏、莲花香、莲花茶、莲花甜酒,以及护肤品等。

  该基地目前年产值预计可达近300万元,也因此带来了不少就业岗位。盛花期基地都要聘请一批村民帮忙采摘、挑花,村民张师傅向记者透露,盛花期他每日采莲就有500元一天的收入,一个月下来至少能赚5000元。“就在家门口干活,真是很方便。”张师傅说

  江海燕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与江苏一所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下一步将继续研究开发香水莲花的更多价值。

  “百花齐放”的特色产业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群众增收的有效抓手,小荷花变成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实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农业;荷花;经济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百花齐放”的特色产业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群众增收的有效抓手,小荷花变成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