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荒废角落到满园鲜花 宁波这些共享花园主理人一个比一个有心

字体:
—2023—
03/08
09:31:00
2023-03-08 09:31:00 来源:宁波晚报

  共享花园,点亮居民的幸福田园梦。3月6日起,宁波鄞州区文明办联合宁波晚报,发起“寻找共享花园最美主理人”活动。征集一经发出,主理人们纷纷自荐,有70岁的老师傅,也有90后小姐姐,他们都在一方小天地里打造着田园梦。

  90后小姐姐带领居民种花护花

  3月7日早上8时,在鄞州区下应街道洋江水岸小区的共享花园内,施幸琦已经忙碌起来了。浇花、除草、施肥……这是她每天的“早课”,也是她最喜欢的一刻。1994年出生的施幸琦是洋江水岸社区的社工,也是该社区共享花园的主理人。

施幸琦在花园里打理花草

  洋江水岸社区是拆迁安置型社区,交付于2017年,居民多为老年人。他们中有很多人在搬家时,把舍不得扔掉的花木盆栽移至新居,但自家空间有限,只得将其摆放或遗弃在楼道、大厅等公共空间。

  2018年,社区找了一块约100平方米的空地,设立“共享花园”,将原先零乱摆放在各个公共空间的花木移过来统一管理,由刚刚进入社区工作的施幸琦负责打理。

  刚接手共享花园时,施幸琦还是养花“小白”,她上网找攻略,向养花达人请教,边学边做。“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来这里除草、施肥,布置空间。自己开心,也希望居民们看着舒心!”

  几年下来,这里成了居民们茶余饭后的休闲地。如今花园里季季有花,四季不同。

  花草越来越多,花园越来越美,居民们看在眼里,不时会把自家的花拿出来摆放在花园,同时还出现了一群热爱花草的居民志愿者,他们组建成了“益草益木”护绿队,共14名成员。每天,都有两位志愿者在“共享花园”里浇水、除草、施肥、上报花园的损坏情况、维护花园整体卫生……一起维护着美丽家园。

“益草益木”护绿队

  废物利用,打造开门即见的花园

  3月7日一早,给花浇完水后,徐玲玲便匆匆出门上班了。她的屋外,有一个60多平方米的“共享花园”需要打理。

  徐玲玲家住鄞州区白鹤街道紫鹃新村,2018年刚搬进小区时,这片花园还是一片荒地,堆满建筑垃圾。

  因为这片荒地就在自家门口,徐玲玲决心进行一番整理。她清理了建筑垃圾,自费购买了泥土,种上花草;废物利用,将破旧轮胎、塑料瓶变成花盆,将工地捡来的砖块和鹅卵石铺成花园小径……折腾了大半年,“卫生死角”变成了“共享花园”。

  “从小我就喜欢养花,对养花很有心得,能在家门打造一个花园,很有成就感,很开心!”之后,徐玲玲还在花园里安装上了太阳能景观灯,放置了小动物景观雕塑,花园越来越美了。

  邻居们常常慕名来花园参观。于是徐玲玲又自掏腰包购买了桌椅摆放在花园里,社工们则帮她安置了竹篱笆。

  现在的共享花园是宝妈们带孩子散步的首选地,也是社区孩子们放学后玩耍的小天地。“我自己开心,社区也很支持,还能让居民们受益,花点小钱很值得!”

花园主理人徐玲玲

  他种出一个“外公的小花园”

  卢建新今年70岁,家住鄞州区东柳街道园丁社区,他在自家门口打理了一个“共享花园”,并取名为“外公的小花园”。

  花园里花草品种丰富,有腊梅、绣球花、罗汉松、茶梅……还有一个新修葺的凉亭,可以让路过的居民喝喝茶、聊聊天。

卢建新正在打理花草

  原先,卢建新是来社区帮女儿带孩子的,闲来无事他就开始种花养草,也就练了一手养花的好手艺。因为家里放不下,卢建新就将花草移至家门口的一片空地。

  邻居们发现卢师傅打理的花草健康繁盛,于是慢慢地把家里“濒死”的植物拿来让他拯救。

  “既然大家这么信任我,我义不容辞。”除草、浇水、施肥……在卢建新的照顾下,居民送来的花草渐渐恢复生机。久而久之,花园的规模越来越大,逐渐形成了“共享花园”。卢建新还自掏腰包购买了肥料、花泥,将破损花盆换成了崭新花盆。

  去年,借着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社区将“外公的小花园”进行了一次升级。泥地上铺设了地砖,还修葺了凉亭。随后,有热心居民为凉亭添置了小桌子,还有居民送来了盆栽,如今这个花园成了居民谈天说地的好去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共享花园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共享花园主理人们有70岁的老师傅,也有90后小姐姐,他们都在一方小天地里打造着田园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