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摆脱“城不如村”旧面貌 常山“三改一拆”深入县城边角
2016年07月17日 07:11: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毛广绘 见习记者 徐蕾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毛广绘 见习记者 徐蕾 县委报道组 汪峻 胡江平)仅仅两个月时间,常山县城赵家坪花园小区就变了个样:门前2米宽的窄路被拓宽到4.5米,乱建屋棚被拆除、杂物被搬走、绿化带重新改造、鸡鸭等家禽不见踪影……过去脏乱差的农民迁建安置区摇身一变成为城市花园别墅。居民徐发华不禁感叹:“进城快10年,如今真的有了住在城市的感觉。”

  这是常山县“三改一拆”城市再攻坚行动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常山统筹“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工作,农村和集镇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城不如村”一度成了常山县城居民的新感受,特别是农民迁建点、老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城市“边角”地带,对比更明显。

  今年5月,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抓手,常山县将“三改一拆”工作深入到县城的背街里巷、边边角角,切实改善老百姓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常山县委书记王良春说:“是时候给这将近1800岁的老县城‘洗洗澡’了。”8位县领导每人联系1个社区和1个重点城郊村;整个城区分为113个区块,驻城单位认领包干,以考核为“指挥棒”,拆、改、清、管一包到底;实行“美丽置换”,绿地、停车场、小公园等及时跟进拆后重建。

  位于常山县城中心地带的东河北街,有一片人民医院老宿舍,被围墙围着,失修失管20多年,垃圾满地,乱搭严重,一楼的住户需要常年开灯,家门口的路也只有一米宽。常山县政府办包下这块区域后,跟社区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总共清理出1000多平方米的空地。距此几步之遥的农贸市场,也曾经乱搭乱建严重,周边的街道非常拥挤。如今,这里宽敞有序,还多出了20多个车位。

  这次行动很快赢得群众的支持。“这几年,常山城乡的变化大伙都看在眼里,我们不能拖后腿。”江北城乡接合部开鱼馆的陈先进主动拆掉了屋檐下的鱼池和棚子。江北小区曾是违建“重灾区”,最近一个月却拆掉5000多平方米违建,基本实现“零违建”。

  从5月中旬至今,常山县每天共有6700余人次干部群众参与整治,拆除违法建筑共计5万余平方米,改造公厕21个,拆除城郊村旱厕17个,跟进实施改造项目112个,预计投入资金2.5亿元。

标签: 常山;三改一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