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开化旅游借势“提挡加速”
2016年07月22日 04:19:42 来源: 浙江日报 徐祝安 刘志科 汪佳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 7月5日,距开化县城约47公里的村头镇大黄山村内,木制的龙顶茶文化长廊即将完成结构搭建。脚手架上,工人们在仔细检查每一根木楔子的紧固程度。“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大潮下,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村里,目前停车场、木屋酒店等旅游配套设施陆续建成。”村支书汪舍桃说。

  今年2月,开化县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为了衢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的排头兵,开化旅游也因此“提挡加速”,迈入了旅游发展的快速道。

  近3年,开化围绕全域景区化的目标,不断夯实旅游基础,完成了行政体制改革,构建了“大文旅”格局,并在“多规合一”的引领下,科学布局,有序推进景区景点打造,累计建成了1个5A、2个4A、4个3A景区,陆续建成了30个3A景区村,初步形成了“源味”山水观光、民俗文化体验、健康运动休闲、现代观光农业、山地徒步体验等5条旅游精品线路。县域内景点遍地开花,各乡镇风情小镇各具特色,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正式列入全域旅游示范区试点后,开化迅速布局,将创建工作分解成机制创新、景区提升、基础设施完善、旅游行业提升等9大项46小项工作,落实到各乡镇、部门,达到“全县总动员,领导齐上阵”的效果。

  在原有的体制基础上,开化逐步建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市场监管分局,同时着力强化旅游扶持机制,县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资金用来扶持风情小镇、民宿产业发展,以撬动更多的民营资本投入旅游业。

  为了进一步提升旅游线路体验,开化县把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与“一县一带”创建相结合,重点整治县城至古田山、马金、华埠、长虹、齐溪至钱江源5条道路及高速沿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清除交通节点上的死角,将景点“连点成线”。集中力量整治马金、音坑、齐溪、苏庄等集镇,连线成面,将“盆景”变风景。

  不断变美的风景逐渐显现出“磁吸”效应,甲壳虫动漫产业园、水湖枫楼景区、岙滩商业旅游综合体等多个10亿元以上大项目相继落户开化,带来的是旅游业的迅猛发展。2015年全县旅游业增加值15.98亿元,旅游从业人员达到3.2万人,占经济活动从业人员的20.6%,文化旅游投资同比增长55.8%。

标签: 示范区;旅游;开化县;旅游示范区;景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22796485867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