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果农盛夏抢收葡萄 给大棚“开窗”降温
2016年07月26日 04:45:34 来源: 浙江日报 报道组 汪峻 胡江平 记者 梅玲玲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日报报道组 汪峻 胡江平 记者 梅玲玲) 骄阳似火,热浪滚滚。7月25日下午3时,常山县现代农业园区路边的指示牌上显示气温已达39摄氏度。园区里种有1200亩大棚葡萄,7月底8月初是葡萄的最佳采摘期,碰上连日高温,种植户忙着给大棚“开窗”降温。

  在发根提子园,老板张发根正指挥着几个雇工,把埋在地下的大棚薄膜末端抽离出来向上卷起,原本密闭的大棚出现了一线口子。“给大棚开个窗,通通风。”张发根告诉记者,增加通风口是大棚防高温的“土办法”,一般温度高于35摄氏度时,葡萄生长就会受影响。这几天大棚里的温度白天一般都在40摄氏度以上,前阵子他们用增加灌水的办法降温,上午接到农业部门通知,晴热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如果只通过增加灌水来降温,水蒸气去除不了,就可能造成焦叶、干果,损失会很大。

  为什么不一开始就给大棚“开窗”?张发根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带着记者来到提子园的另一边,这里的大棚“窗户”已经开好,还装上了网状的“纱窗”。“这是防鸟网。”张发根说,葡萄是鸟类喜欢的食物,新开的通风口必须装上防护网,碰上大雨还得把薄膜重新放下来,人工、材料支出不菲,所以不是碰上连续高温,都不会轻易“开窗”。

  据同行的农技干部姜翔鹤介绍,如今像张发根这样的烦恼已经不再困扰新的种植户了。这两年,园区里新建起了200多亩连体葡萄大棚,有了之前的教训,大棚上预留了“窗户”,用卷膜控制开关,这一技术还在进一步推广中。

标签: 葡萄;大鹏;盛夏 责任编辑: 朱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63008073311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