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浙江龙游“新山海经”:引开放澎湃之势 融杭衢一体时代
2018年05月07日 14:51: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龙游“新山海经”:引开放澎湃之势 融杭衢一体时代

  中新网衢州5月2日电(张煜欢)在浙江龙游,一条衢江蜿蜒穿城而过,北上汇入钱塘江,气势磅礴奔腾不息。江河汇涌,联通着龙游与杭州,恰似浙江原欠发达和发达地区的互惠互助,携手并进。

  浙江德辉食品有限公司是知名的浙江老字号。张煜欢 摄

  2002年,浙江提出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原26个欠发达县获得了资金、引进了项目、打造了平台、带动了就业增收,进而推动“集体摘帽”,龙游县正是其中之一。

  2017年以来,山海协作再上台阶,杭衢两地间合作关系愈加紧密,合作空间更加广阔,一体化趋势明显。作为衢州“桥头堡”,龙游县以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为目标,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借助外力激活内生动力。

  在杭衢一体时代,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新动能成果转化,从“打开大门”到“拥抱未来”,引江河之开放澎湃,龙游谱下县域发展的“新山海经”。

  传统产业迭代升级 构建主导产业新格局

  作为浙西的一抹绿色,龙游的生态环境无疑是傲人的,然而经济总量较小、产业结构偏重、人才技术匮乏等问题多年来也困扰着该县。

  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过程中,这些曾经的“发展鸿沟”正逐步消解。

  晚上八点,龙游工厂内的新鲜发糕一经制作完毕,坐上冷链车,三小时抵达杭州。早晨八点,位于杭州的善蒸坊开门营业,顾客们将热腾腾的发糕一抢而空。

  “德辉是浙江的老字号品牌,龙游发糕虽久负盛名,但如今顾客消费理念不断升级,加之食品毛利润本身就低,亟待转型升级突破瓶颈。”浙江德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蓝锦国说,随着杭衢合作不断加深,生产在龙游,研发、销售在杭州,已成为目前该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我们目标三年内将德辉的门店在浙江开到100家。”

  与德辉一样,浙江茗皇天然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也是龙游的老牌食品企业。

  “茶业很特殊,规模小、利润薄,如果不开展研发延伸产业链,就较难适应当下的市场。”该公司董事长傅竹生告诉记者,茗皇近年来与在杭高校开展合作,采用膜技术、微胶囊技术、CO2中空造粒技术等先进技术,开展起速溶茶及各类植物提取物的研发和生产。

  2017年茗皇继续致力于速溶茶产品转型升级,并根据大健康理念开发了红茶菌、浓缩液等新产品。“其中红茶菌于去年4月投产,10月进驻欧洲市场,目前销量十分可观。”傅竹生说。

  近年来,以山海协作“升级”为引擎,龙游通过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构建了“五大百亿”主导产业新格局。作为“五大百亿”产业之一,以德辉和茗皇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行业,逐渐成为该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的生产线。张煜欢 摄

  平台搭建成果转化 新动能激活全新动力

  在钱塘江全流域经济带内,龙游县内生动力优势明显,但新动能发展略显滞缓。为破题新旧动能转换,“山海协作产业园”应运而生。

  触摸屏、变频器、伺服电机……在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业自动化生产线下,产出的都是服务于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工业机器人、新能源等领域的产品。

  该公司就位于龙游山海协作产业园,董事长王项彬是地地道道的龙游人,2012年从深圳回到龙游,成为“浙商回归”的一员。王项彬强调,人才是一家企业的核心资源。为了留住更多人才,他开始关注杭衢合作信息,把脉龙游与杭州间的产业联系。

  在龙游县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牵线搭桥下,2017年禾川智控驱动设计中心落户杭州。

  “在杭州的基本上都是研发核心人员,因为杭州是软件聚集地,相对拥有更好的资源优势。同时我们也在龙游继续扩大生产园区,前后联动发力‘龙游制造’。”王项彬介绍,目前该公司建立了完整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自主研发获得各项知识产权40多项 ,2017年实现产值翻番。

  除了以禾川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高端家具制造、特种纸也是龙游县山海协作产业园特色鲜明、龙头企业引领的另两大主导产业。2017年,产业园新增基础设施投入0.28亿元,新引进产业项目5个,实现工业总产值 40.29亿元,就业人数达2580人,为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添砖加瓦”。

  战略融入深化发展 谱山海协作宽广未来

  对于龙游而言,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主导产业新格局,到搭建平台、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山海协作“升级版”像是一条无形的大通道,连接着杭州与龙游,贯通着过去与未来。

  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全面深化“一体两翼”的战略,特别指出要加快衢州发展,推进杭衢融合。

  为深化杭衢山海协作工程战略合作,作为衢州“桥头堡”,龙游着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出台《龙游县创建“大花园”的工作机制》。

  “我们要从‘借资’走向‘借智’,发展‘飞地经济’,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和研发能力汇入龙游。”龙游县科技局局长王晟表示,目前龙游提出谋划建设杭州“飞地”研发中心,2018年内还将申报省市企业研发中心(研究院)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各四家,申报完成市级以上“众创空间”一家。

  “杭衢一体化发展为龙游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将借助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打开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新通道,借梯登高、借船出海,为龙游加快建设区域明珠型城市聚智汇力,实现龙游的再次腾飞。”龙游县委书记刘根宏说。

  大步融入杭州都市圈,正为龙游的开放未来创造更多新的机遇。而在这场“山呼海啸”中,浙江山海协作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

  “八八战略”中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随着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杭衢高铁、江海联运将让山海协作内容更丰富,前景更加宽广。

标签: 主导产业;发糕;山海经;浙江龙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0754386760165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