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范绪刚:四年开拓万亩光伏“新战场”
2018年08月10日 08:05:53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王继红 通讯员 舒晓丽

人物名片

  范绪刚,1983年生,新衢州人,祖籍湖北黄冈,现任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公司金衢片区负责人。2014年来衢后,他率领团队,依托正泰集团30多年深耕细作,在衢州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片区市场从零起步,已在江山、柯城、龙游、衢江等地建成数十个大型光伏发电项目,总占地面积超1.2万亩,2017年总发电量超3亿千瓦时,除每年为项目所在村集体、农户增收六七百万元外,企业每年上缴税收近五千余万元,并保持稳步增长。

  公司为柯城区工商联执委单位,现有员工100多人,除地面光伏电站外,公共屋顶、企业屋顶、农户屋顶光伏装机量、规模均处龙头地位,为衢州光伏强村、金屋顶富民工程等做出积极贡献。

  依托高端平台,实现快速发展

  “4年前,我刚到衢州推进项目时,与政府部门、企业谈投资,动辄上亿,甚至几十亿元时,别人总要盯着多看我几眼。”范绪刚目光坚毅,若不是两鬓少许白发,全然看不出他已是在衢州开发出近1.2万亩光伏阵地的片区老总。

  创业企业创新,离不开平台,平台决定高度。小范的底气来自总部——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隶属于正泰集团,正泰新能源注册资金72.6亿元,是集能源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商。致力于提供光伏电站、储能、配网售电、热电、智能微电网、多能互补等能源解决方案。是国内领先的民营企业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商;光伏组件产能2500兆瓦,“浙江制造” 标准起草者;分布式户用系统装机超过50000户,全国前列。

  公司已在国内外建成近3500兆瓦光伏电站,总投资超300亿元,其中衢州江山市凤林镇、石门镇建成的江山正泰200兆瓦农林光伏发电项目,占地7000余亩,总投资约20亿元,是华东地区规模前列的林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年均发电量约2亿千瓦时,可满足10万户家庭全年生活用电需求。

  感谢感恩衢州

  “前几天,我刚把户口迁到了衢州。”范绪刚介绍,四年前被公司派驻到衢州开拓市场时,还真没想到会成为地道衢州人,是衢州这片投资沃土吸引了正泰,也吸引了他,留住了他,与衢州结下不解之缘。

  “我们公司总部在杭州,江山项目推进时,江山市林业局专门腾出了两间宽敞的办公室给我们,免去了来回奔波,直到江山项目全部建成。为了满足整个片区管理需要,我们才入驻颐高这边。”范绪刚对衢州相关部门服务企业的务实作风,表示了高度赞扬和由衷感谢。

  每年项目必须在6月30日前并网发电,这是行业一个最为重要的时间节点。另一方面,光伏地面发电站项目最大难题是土地,而且需要连片土地。每个项目快速、顺利落地,凝聚了当地政府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大量心血。以刚刚通过省发改综合验收的柯城160兆瓦光伏生态公园项目为例,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约5000亩,为全力支持项目推进,柯城区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政协、发改、国土、规划、林业,以及九华乡、万田乡政府组成的服务专班,分段、分区,主动链接服务,保障了土地流转、及时交付,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办理,实现了项目顺利建成、并网。“当时我们以为这个项目至少也要两三年之后才能完成,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

  依然看好行业前景

  今年5月31日,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光伏减补新政”,对行业产生明显冲击,光伏行业面临结构调整,其中光伏组件价格快速下跌,部分光伏电站项目停建或缓建;组件价格从去年3元/瓦跌至2元/瓦左右。

  “从光伏板到电缆到逆变器,正泰新能源的优势就在于全产业链,所以做到了国内民企的前列。因此,我依然看好行业前景。”范绪刚大学学的是市场营销,经过四年来的投资实践,视野、思路随之开阔,他建议,衢州光伏产业,除了强化产业链优势外,应进一步强管理、练内功。

  得知衢州市新能源行业协会成立,范绪刚表示将加以关注,“我们和衢州许多企业有业务合作,希望共同努力,在新一轮的结构调整浪潮中一起胜出。”

标签: 范绪刚;新能源开发;光伏发电;行业前景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