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浙农集团精准帮扶助农增收 龙游新柑橘利润增百倍
2018年12月07日 06:33: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进入12月,已是柑橘采摘的尾声。今年气候适宜,椪柑产量不错,位于龙游县湖镇镇上下范村的金秋红柑桔专业合作社上千平方米的库房里,黄绿色的鲜果堆成了山。不过合作社负责人朱江宜的心思却不在这里,他在等一个人。

  “童博士你们终于来了,那几棵树好像有些烂根,树势不太好,您赶紧帮我看看。”浙农集团旗下的浙江爱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童旭宏博士一进门,朱江宜便焦急地迎了上去。

  童旭宏一听,便径直向合作社一侧的大棚走去,显然他对这里已经很熟悉了。在大棚里,记者见到了朱江宜口中说的“那几棵树”。这是他用爱普科技提供的方案管理的柑橘新品种——“爱媛42”。查看过后,童旭宏指着果树周边的土壤对朱江宜说:“你的底肥施得太多了,而且都在土壤表面。露天种植你可以靠雨水冲刷稀释,但大棚种植不能按照老习惯,肥料的用量、部位一定要准确……”

  专家的一番话,听得朱江宜连连点头。其实,他已经与柑橘打了30多年交道,是远近闻名的椪柑贩销大户,每年要销售四五千吨。“我们村是集体经济薄弱村,村民的收入大部分依靠椪柑。如今椪柑树龄普遍已有二三十年,虽然产量大,但品种老化,利润非常低,而且受市场影响很大,时有滞销的情况。我现在办合作社带着几十户社员,光靠椪柑走不远,必须转型。”

  于是,朱江宜开始琢磨起了柑橘新品种的种植。2015年,他引进了新品种,但是长势却不理想。今年4月,听说浙农集团今年设立了2000万元的浙农精准帮扶基金,朱江宜通过龙游县供销社找到了浙农集团。农户有需求,浙农有技术,双方一拍即合,浙农集团党委和上下范村在今年7月正式结对,通过农资供应、技术服务的方式展开精准帮扶系列工作。

  “要帮助村民增收,要先从大户入手。”经过调研,童旭宏发现龙游地区的柑橘种植方式十分粗放,同时种植户年龄偏大,缺乏转型积极性。“我们的施肥技术方案需要底肥、滴灌、追肥、叶面肥等一系列的特种肥方案全流程管理,有一定技术和资金门槛。但只要大户们种好了,得到效益了,其他老百姓自然就有积极性了。”

  “我严格按照他们提供的方案,幼树长势很快,果实成熟更早,品相也更好。”据朱江宜介绍,他2015年种下的200多亩“爱媛42”明年便可以挂果投产,按照浙农集团提供的方案管理,亩产可以达到2000斤以上,在市场上能卖到12元一斤。

  “一个新品种果子的利润就抵得上几百个椪柑。预计明年这200多亩的新品种柑橘就能给我提供两三百万元的收入,而如果靠卖椪柑的话,我得卖6000吨。”朱江宜说。

标签: 朱江;柑橘;合作社;龙游县;柑桔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