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新的一年去江山寻找一个遗世独立旧梦尝尝妈妈的那碗大陈面
2018年12月29日 10:06:38 来源: 都市快报

  仙霞关 余杰 摄

  清漾村 姜平 摄

  江郎山全景 姜晓勇 摄

  廿八都豆腐

  廿八都铜锣糕

  大陈汪氏宗祠 刘艺瑸 摄

  说起衢州江山,你会想到什么?是江郎山的雄伟壮观,廿八都的悠悠古韵,还是清漾毛氏村的低调隐秘。

  其实你看到的,只是江山旅游的一个剪影。当你一脚踏入江山,走进江山的乡村,你会发现真实的江山是人文、自然、隐秘、简约的,像被时间剪下的老时光,边城古镇在历史的浸润下历久弥香。

  这里有被称为露天制陶博物馆和古陶文化的“活化石”和睦彩陶村,有保留完整徽派古建筑汪氏宗祠的大陈古村,有水泥村改造成全域旅游示范景点的耕读村,有低调隐秘留下太平天国足迹的永兴坞。

  一村一韵,远离尘嚣,那份原始的古朴和低调甚是难得。

  这里有蕴含大山神秘味道的廿八都铜锣糕,有500多年手工古法制作的大陈面,有独特“江山气质”的酸菜咸肉粽,还有好吃不黏牙、蕴含美好愿望的江山米糕。每一样小吃都是独特的江山味道,如果离开了那里品尝,味道总归要差几分。

  即将跨入新年之际,浙江去哪玩为你准备了一份江山旅游攻略,景点方面既有高大上的5A景点江郎山—廿八都景区,亦有4A景区仙霞关景区(戴笠秘宅),还有大陈古村、和睦彩陶村、魅力永兴坞、秀美耕读、月满新塘等一批乡村景点,每一处地方足够你留下来,细细品味。

  我们还准备了一批江山优质的民宿,让你在游玩之余,放松身心,找一张舒服的床卸下旅行的疲惫。

  新的一年,跟随我们的脚步,去江山寻找一个遗世独立旧梦,原汁原味的乡愁,藏在深山的绿野村庄,落入凡尘的山水诗画,那些不期而遇的精彩,也许就在下个转角遇见。

  记者 陈棠棣

  5A景区

  江郎山

  如果用“看到再也忘不了”来形容江郎山,再贴切不过。由于遭受大自然的剥蚀、地壳运动,江郎山形成了独特的“三爿石”。石峰高360余米,呈“川”字形排列,自北向南依次为郎峰、亚峰、灵峰,也被称作“神州丹霞第一峰”。

  独特的自然环境,让这里成为“旅游+体育”的创新运用。无论已经成功举办三年的江山越野100,还是江郎山新年登高,自行车、马术、漂流等项目在内的众多省级运动休闲旅游项目,这里已经成为“江山版”的运动休闲品牌。

  地址:江山市石门镇江郎山村余家坞自然村

  自驾:京台高速黄衢南段江郎山出口下,经石门镇可直接到达江郎山景区。或江山市区出发,走46省道经石门镇也可到达江郎山景区。

  廿八都古镇

  廿八都地处浙闽赣三省边界,这里拥有千来户人家,142种姓氏,13种方言。小镇始于唐宋,兴盛于明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镇上浔里老街仍保留着清末风貌,时光仿佛停留在那些古色古香、雕梁画栋的明清建筑上。青石板路上,徽式的马头墙、闽式风格土墙与门楼、江浙流派屋脊和里厅,三省的建筑风格交织在一起,被当地人称为“活着的古建筑博物馆”。

  地址:江山市廿八都镇枫岭路1号

  自驾:京台高速黄衢南段廿八都出口下,即可到达廿八都古镇。或江山市区出发,走江贺公路、205国道,至廿八都路口(离市区70公里处)右转,即可到达。

  清漾毛氏文化村

  在江山人口中,毛氏大概占十分之一。在江郎山麓,距市区约20公里的清漾古村,全村数百户人家皆姓毛。这里不仅是江南毛氏发源地,也是毛泽东的祖居地,自江南毛氏第八代先祖清漾公毛元琼迁到这里已有1500年的历史。在这里,历史上曾出了8个尚书、83个进士和不少知名人物。

  村子北、东、南三面环山,山岭蜿蜒起伏,曲折盘旋,犹如一条青龙,西侧田畴万顷,村庄则如一颗明珠,整个地理环境形成一幅游龙戏珠之美景,恰如“江山如此多娇”。

  地址: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

  自驾:京台高速黄衢南段江郎山出口下,经石门镇可直接到达清漾毛氏文化村。或江山市区出发,走46省道经石门镇也可到达清漾毛氏文化村。

  4A景区

  仙霞关(戴笠秘宅)

  这里是古代由浙入闽的唯一陆上官道,这里不是海,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黄巢在这里刊山伐道,郑成功在这里据守抗清,仙霞古道因此成名。

  仙霞关是仙霞古道的重要遗存。始建于北宋,是与剑门关、函谷关、雁门关齐名的中国四大古关口之一,是浙江省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戴笠秘宅外面看是一座粉墙灰瓦、木结构的普通两层楼,内部却有许多奇异之处。在那里看到曾经最先进的机关设计,如同电影道具一般,体会历史风云人物的过往生活。

  地址:江山市保安乡后坂村

  自驾:京台高速黄衢南段峡口出口下,沿205国道往保安方向车行15分钟,即可到达仙霞关(戴笠秘宅)景区。或江山市区出发,走江贺公路、205国道,至保安路口(离市区40公里处)左转,也可到达。

  乡村旅游景点

  大陈古村

  进入大陈古村,最醒目的建筑无疑是汪氏宗祠,三进两天井五开间,三重出挑飞檐,站在天井抬头望,檐下错彩镂金的木雕,至今仍能看出当年的辉煌。

  村子里有20条街巷连接着79栋清朝、民国古宅,3600米的青石路纵横交错,蜿蜒曲折,组成独特的迷宫。村落依山就势,老民居以木结构为主,马头墙、走马楼、白墙黛瓦,典型的徽派建筑风貌。

  地址: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

  自驾:京台高速黄衢南段江山出口下,经市区沿221省道往常山方向车行15分钟,即可到达大陈村。

  醉美碗窑

  当地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碗窑村因百座宋代古窑而得名,又因一方月亮湖而扬名,更以多元素农家乐而驰名。”

  碗窑村周边有100多处唐、宋、元古窑址群。据考古发掘证实,碗窑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碗窑古窑址还被《中国陶瓷史》定名为江山窑,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月亮湖是国家水利风景区。湖内岛屿大小不一,湖面开阔、山川秀美、空气清新,有“水上天然氧吧”之美誉。

  当地有“渔家乐一条街”,水库胖头鱼、神仙豆腐、酒糟蛋、饭团果都是那里特色菜,是不可错过的美食。

  地址:江山市碗窑乡

  自驾:从市区出发,沿46省道源口大桥左转到江碗公路,车行15分钟即可到达碗窑村。

  和睦彩陶村

  这是我去到江山乡村最惊艳的一个小村庄。如果告诉你,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子是一个国内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古陶制作基地,村子的追溯要把日历翻回到商周时期,可能随便拾起一块瓦都是价值连城的古董,会不会很兴奋,很激动?

  进入古村,沿路可见60多座原始土窑。当地村民告诉我,和睦村制陶的鼎盛时期,每家每户都曾建窑烧制,其古窑规模曾达到150多座,挖地三五米,都是古陶古瓷堆积层,随便捡一块,就有上千年,历史最悠久的要数商周印纹陶。当地人称为露天制陶博物馆和古陶文化的“活化石”,

  地址:江山市清湖街道和睦彩陶村

  自驾:市区出发,沿着46省道直行进入江碗线,左前方行驶进入S46,行驶9公里左转进入和睦彩陶村,行程约25分钟。

  秀美耕读

  十年前,这里曾是水泥村。现在,这里是隐匿在山水之间的景观生态区,从海棠湖上木质浮桥步入湖南面,沿着蜿蜒曲折的石铺小路,没有人群,没有嘈杂,仿佛将人间烟火隔绝在了千里之外,各种风格迥异的质朴木屋错落有致地安放于水间,远远望去像是水面草堂楼台。

  地址:江山市贺村镇耕读村

  自驾:从市区出发,沿着46省道靠右进入205国道,左转进入江青线,左转进入新耕线,30分钟即可到达耕读村。

  魅力永兴坞

  永兴坞村始建于元朝,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永兴坞原名林厅坞,取其古木高大、林形似厅之意。因村形像一张带柄的莲藕叶,又称莲心坞。

  太平天国时期,翼王石达开率军征战时曾在这里驻军一年,永兴坞内完好地保留了石达开驻军指挥部遗址。

  地址:江山贺村镇永兴坞村

  自驾:市区出发,直行46省道,直行进入G205,右转进入淤八线行驶2.3公里,左转进入C308,行驶1.3公里到达永兴坞村。行程约30分钟。

  这些小吃去尝尝

  廿八都豆腐

  舌尖上的江山本味

  白如纯玉,细若凝脂,清淡馨香,是为中国豆腐。江山人念“豆腐”,发音和日语几近相同,在有着十几种方言的廿八都,说起豆腐来,倒有着同一种发音和钟爱。

  廿八都豆腐的好吃,在于两点:豆子好和水质佳。本地的田塍豆,豆质新鲜、营养丰富、食用安全;地理环境特殊,片片竹林汇聚而成的碱性水,造就了廿八都豆腐。

  大陈面

  妈妈的那碗大陈面

  江山的特产很多,但是有一样面食,当地人早晚都离不开。要吃上这碗热腾腾的面,当地人都会告诉你,去大陈村。

  大陈村制作面工艺已传承500多年,多年来坚持手工作坊生产,面条柔软爽滑。当地有个传统,大陈面都是妈妈亲手烧给家里人吃,汤要用鹅汤,还要放几个荷包蛋,才是妈妈的味道。当地人把这碗面亲切称为“妈妈的大陈面”。

  大陈村书记汪衍君的一首《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将大陈面带到了中央电视台,荣获全国十大村歌之一。

  廿八都铜锣糕

  江山人的糕中之神

  铜锣糕,神秘古镇廿八都的传统小食,因其状如大铜锣而得名。廿八都铜锣糕可谓此地独有,已有千年历史,别无分号,更被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百姓们共同奉为“糕中之神”。

  主要原料有糯米、红糖、茶油、佛耳草、百年丹桂、枸杞子、藕粉、红薯粉、红枣、山药等。

  江山粽

  江山人的美食记忆

  江山粽子是江湖上咸粽党中的大派系,一勺农家酸菜、一块条状腌制咸肉,漫长的蒸煮,便是舌尖上的美味。

  江山米糕

  饱含美好祝福

  江山米糕是江山传统特色糕点之一,蕴含步步高升和美好的祝福。制作米糕是江山农村过春节的一项传统习俗,制作历史悠久。每年立冬以后,各家各户就开始准备制作米糕的原料,到年关时家庭主妇们拿出祖传的手艺,精心烹制出各式各样的糕点美食招待亲朋好友。

  江山民宿

  江山和睦大院

  江山和睦大院民宿是江山市唯一一家列入衢州市首批银宿级民宿评定名单。

  民宿房间22间,每一个房间都是女主人用最浪漫的情怀、爱意和暖意亲手布置,体现她对生活的理解,展现她的品读与腔调。酒店从各地收购了九幢100多年以上历史的老宅,以及配套的老家具改建而成现在的民宿。她希望印刻时光年轮的老物件能让客人多一点家的温暖。

  地址:江山市清湖街道和睦彩陶村

标签: 江山;豆腐;铜锣;地址;市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