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一江清水出常山 去年出境水Ⅰ类水质天数达149天
2019年02月16日 07:39: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邵倩 肖国强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倩 肖国强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农历新年刚过不久,从地处钱塘江源头地区的常山传来好消息:浙江省跨行政区域地表水交接断面数据平台显示,2018年常山出境水Ⅰ类水质天数达149天,居钱塘江流域第一。

  近日,记者来到浙江省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衢州航埠站,只见蒙蒙细雨中,一座取水栈桥从岸边伸向河道中央,水质检测探头便安装于此。常山县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水质检测全程智能化,每4小时自动检测一次,取每天6次的平均值确定当天出境水水质。

  “常山是钱江源的第二道关,作为源头地区的干部群众,应该有保证‘一江清水送杭城’的生态自觉。”常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说,治水工作中,常山并不满足于水质达标,在出境水稳定在Ⅱ类水质的基础上,打出整治污染产业、发动全民参与、创新制度保障等系列“组合拳”,推动县域水环境不断改善。

  面对污染行业,常山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接连打响行业整治攻坚战。开展“蓝天三衢”生态治理工程,对曾是主导产业的石灰钙产业“开刀”,关停石灰立窑89孔、钙加工生产线201条、轻钙企业8家;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县内规模养猪场从859家减少到55家,饲养量从33万头减少到10.5万头。

  为保证水质不反弹,2018年,常山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乡镇交接断面Ⅰ类水质量化奖惩考核办法,通过科学化考核、精细化监管、刚性化问责,倒逼属地乡镇(街道)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责任。2018年,全县有22名村主职干部被问责,1名乡镇级河长被行政记过处分,8个乡镇被罚款。

  水变清、岸变美,老百姓有感于生态环境改善,纷纷加入治水行列。“老骥常青”治水服务队吸引了2600余位60岁以上的老人加入,覆盖全县188个村社。此外,常山还有“骑行河长”志愿者服务队、小微水体网格长等,全民治水蔚然成风。

标签: 水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