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美国大片《决战中途岛》中提到衢州?背后还有更多的事
2019年11月14日 09:35: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最近,《决战中途岛》这部电影一上映,朋友圈里不少人觉得高兴:这可是好莱坞大片啊,里面还好几次提到了“衢州”!

  比如说,电影中,杜立特机组轰炸东京后,在燃油耗尽、即将弃机跳伞时,杜立特道别的话中,就有:“大家小心些,我们在衢州见……”

  再比如说,杜立特等人遇到中国抗战军民时,又问:“这里离衢州还有多远?”

  在好莱坞大片中,出现如此具体的浙江地名,以前从未有过。于是,最近这段时间,随着这部电影的播映,不少网友尤其是浙江网友也在朋友圈小兴奋了一把。

  杜立特轰炸东京,是二战时的一件大事。这次轰炸,除了这部电影的主题中途岛战役外,还涉及到更多的事:细菌战、多场发生在浙江的激烈战斗、25万人的死亡……到底怎么一回事?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

  杜立特空袭,主要目的是什么?

  就算没看过电影《决战中途岛》,为什么会爆发中途岛战役,很多人应该知道。

  1941年12月,日军偷袭珍珠港,几乎同一时间大规模进攻东南亚,美军节节败退,民心和士气都受到重大打击。

  美国为了挽回民心士气,决定以牙还牙,报复日本。

  但当时美国能守得住,就不错了,更别提大规模反击。因此见效最快的办法,就只有一个:轰炸日本。

  1942年4月18日,杜立特率16架B-25轰炸机从航母“大黄蜂号”起飞,轰炸东京。

  这次轰炸投下14.4吨弹药,没摧毁什么有价值的目标;在东京上空,也只停留了30秒钟时间。对比一下,就明白了:1945年5月26日这一天,光在东京一地,美军就投下了4000多吨弹药,是杜立特轰炸东京投下弹药的277倍。

  对美国来说,意义很大:证明美国不只是挨打,还有反击的能力。因此鼓舞了美国民心,振作了美军士气。这次轰炸后,美国百姓积极报名,踊跃参军。

  对中国来说,这也是好事,毕竟当时处在抗战最艰难最困苦的阶段,也能让正在苦苦撑持的全国军民看到一线希望。

  总的来说,是美国需要,中国配合。

  因为美军轰炸东京,又导致之后的一连串军事行动,其中一个是中途岛战役。但由此承受了最大牺牲的,却是中国尤其是浙江。

  这个小插曲,后来被遗忘

  在人们普遍为轰炸东京振奋时,也有一些小插曲。

  按照计划,在轰炸结束后,美军轰炸机要飞往位于浙江的衢州机场,然后在那里降落,这事大家应该都知道。

  但这些轰炸机到中国了之后,接下去要怎么办,就少有人提起。

  按照原计划,这些轰炸机抵达衢州机场后,将会被移交给“飞虎队”。中国饱受日本轰炸之苦,中国战场非常需要这类轰炸机来进行空中反击。

  这计划没实现,因为这16架轰炸机全坠毁了。

  部分原因是:预定时间还没到,航母就被日本船只发现了,轰炸机只能提前起飞,以至于燃油不够。

  但这只是部分事实。

  因为这些轰炸机中,有不少向西“飞过头”。

  比如说14号机在江西沙溪坠毁,13号机坠毁地点在江西波阳,9号机干脆在更远的江西宜黄,4号机在江西上饶,16号机飞到了江西南昌……这些地点都在衢州机场更西处。

  杜立特所在的1号机,坠毁在杭州临安,2号机、3号机,虽说也坠毁在衢州机场以东,但那是因为在空中盘旋,四处寻找衢州机场不得,结果燃油耗尽坠毁。

  之所以如此,原本说好:行动开展前,是要通知中国的。但美军在空袭行动开始前,没有通知。因为中国完全不知情,所以就没能提供任何导航。

  如果当时有导航的话,很多轰炸机可能不至于坠毁。

  结果就是:本来说好轰炸完东京后,就留在中国战场,参加抗战的这些轰炸机,中国一架都没得到。

  战争中,形势瞬息万变,计划总赶不上变化,这是常事,不能因此就过于苛责。

  别忘记当年这些浙江人!

  轰炸机都毁了,这批美军飞行员的生还率却非常高。

  这16架B-25轰炸机,一架飞到苏联,两架在日占区坠毁,剩下13架飞机,共有65名机组人员,其中62名被浙江临安、江山、衢州、象山、三门等地在内的中国军民救助,并安全脱险。

  65:62,这么高的比例,就足以说明:虽说环境极其艰险,中国不但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还是超额兑现。

  这些美国飞行员中的绝大多数,被人用担架、用滑竿,冒着生命危险,从四面八方,穿过日军封锁线,抬到了衢州。并且在衢州集合后,再辗转回到了美国。

  获救的美军飞行员在衢州集合时的合影

  他们走后,灾难降临了。

  因为这次轰炸,日本决定报复。两个主要方向:一个方向是向东,为报复美国,日军发动了中途岛战役;另一个则是向西,为报复中国,发动了浙赣战役。

  浙江人首先遇到的是日军报复性的大轰炸。杜立特轰炸东京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942年4月19日之后的一个月内,日机轰炸衢州机场就达59次,机场附近9个村被杀绝。

  地面军队的进攻随之而来,日军于5月15日发动浙赣战役。浙江的大片国土,像金华、兰溪、衢州、丽水、温州、常山、松阳等很多地方,都炮火连天。除了中国军人承受巨大伤亡外,日军沿途所及,还大规模地屠杀浙江老百姓。

  光在松阳,日军杀害中国百姓有姓名可查的就有1571人,掳去壮丁1954人,烧毁民房1446所。

  在作战期间和撤退时,日军在金华、衢州、丽水等地撒播大量细菌,进行细菌战,甚至贻害至今。

  浙赣战役中中国人生命的损失,很多材料都用这么一个数据:超过25万人死亡。浙赣战役的战场大部分在浙江,战斗最激烈的地方也在浙江,浙江有多少人因此死亡,可想而知。

  而整个中途岛战役,美国方面死亡总人数为307人。

  中国尤其是浙江,损失极其惨重。“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将军回忆录记载:“在这次为时三个月的报复行动中,日军将矛头指向中国东部的中心地带,在两百平方英里的范围内,实行‘三光政策’,犁毁机场,并把所有协助杜立特轰炸机队的嫌疑人统统杀掉……25万中国军民死于这场三个月的战役中。”

  电影《决战中途岛》提到“衢州”,提到中国人救助美国飞行员,不管这部电影背后的投资结构究竟如何,导演风格怎么样,还是出于争取目标市场的考虑,总是一件尊重历史事实的好事。

  看这部电影时,尤其在看到“衢州”这个情节时,千万别忘了当年在浙赣战役中无辜死难的那么多浙江人!

标签: 轰炸机;中途岛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国大片《决战中途岛》中提到衢州?背后还有更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