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乡贤民宿助推柯城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04日 05:42:17 来源: 浙江在线 方益新 吴怡婧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 “我对碗窑村有家乡情怀,不想让传承300多年的老手艺失传。希望通过开办民宿、恢复传统的制瓷手艺,把家乡的特色展示给更多人,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柯城区沟溪乡碗窑村村民巫开益说。据他介绍,碗窑村有330年的制瓷历史,1962年成立衢县航埠土碗社,1978年该社倒闭后碗窑村无人制瓷。

  巫开益是沟溪乡乡贤,16岁就外出闯荡,辗转湖南、湖北、安徽等地,从建材生意做起,至今已拥有一家建筑公司和酒店产业。丰富的从商经验、积累的人脉财富,为他回家乡办民宿打下了良好基础。民宿不仅解决了周边一些村民的工作问题,还带动了当地的土特产销售,增加了赚钱的门路。村民曾和生说:“我今年70多岁了,在民宿每天早上扫个地,晚上看个门,一年也能拿一万多,太好了。”

  与巫开益开办民宿的初衷不同,该乡另一位乡贤郑忠华则选择在曾经教过书的七里乡创办“精神家园”——抱山书院。“我曾是一名老师,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书友,我们希望能够找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看书、吃饭、住宿,过一种亲近自然的慢生活。”郑忠华说。

  经过5年时间的酝酿、寻点、规划设计、资金众筹、动工建设,今年3月,抱山书院正式开始营业。“我非常支持乡村振兴,也愿意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抱山书院不仅仅是一个民宿,我希望借书院来传递一种文化、一种生活理念,使之成为一个无法替代的存在。”郑忠华说,现在的乡村旅游缺少能够吸引游客留下来的地方。接下来,他还将成立第二家、第三家弘扬书院文化的民宿,力求让村子充满浓郁的文化味,从而吸引更多游客。

  据了解,近年来,柯城区立足生态优势,积极打造特色乡贤民宿群,助推乡村振兴。在乡村民宿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招引规划、文化、园艺等领域优秀乡贤人才回归,提升乡村民宿管理水平。同时,举办乡村振兴旅游高峰论坛,吸引100多位乡贤文旅大咖来衢碰撞思想火花。通过将乡贤资本、先进经营理念和优秀文化创意与本地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有机结合,打造精品高端民宿。截至目前,全区已引进乡贤人才86名,建成民宿243家,其中省级白金宿1家、省级金宿1家、省级银宿3家,区星级民宿60余家,今年已实现营业收入5000余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贤民宿助推柯城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