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将办证窗口搬到村民家门口
2019年12月04日 05:46:23 来源: 浙江在线 姜伟锋 杨 雪 曾 慰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 “现在办理门牌证真是太方便了,只需准备几份简单的材料,其他都不用操心。”日前,江山市峡口镇峡南村村民王金莲,来到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办理门牌证。提交身份证、户口本、土地证复印件,由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核准、录入。5分钟后,工作人员便告之,晚上回去会将门牌证打印好,第二天就会送到村里。

  今年,江山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门牌证制作发放是其中一环,也是一个“短板”。“据统计,今年,江山全市农村共有20多万号门牌证需要发放,而民政部门派驻到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只有两名,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一天最多也只能办理100多号门牌证。”江山市民政局副局长柴晓东介绍:“办证进度慢、窗口排长队,按这样的速度,20万号门牌证,显然是完成不了的。”

  江山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融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我们在检视问题征求意见时,有村民反映,早上6点多从家里出来,下午4点多才办好门牌证。还有的说,当天没轮到,第二天还要再来跑一次。”江山市民政局局长周剑兵说:“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是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

  于是,江山市民政局择优录取了8名社会工作者,进过短期培训后,分三组进驻行政村,为村民就近办理门牌证。核查村民提供的材料是否齐全、在江山市地名地址库确认房屋所在位置、编制门牌号码、录入浙江区划地名系统……在江山市贺村镇市上村,办理小组工作人员赵令正在为村民受理办证材料。从下午2点开始,赵令就一直忙碌着,到了下午5点半才完成50号门牌证的受理,又急匆匆赶回局里。“白天受理,晚上审核和打印门牌证,第二天就能把门牌证送到村民手中。”赵令说道。

  “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年底前,江山292个行政村,我们至少都要跑一趟,为村民办理门牌证。”柴晓东介绍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江山将办证窗口搬到村民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