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实验小学:“五科挂零”创“廉香”校园
2019年12月04日 05:47:14 来源: 浙江在线 江纪宣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 走进江山实验小学,阵阵“廉香”扑面而来。近年来,江山实验小学不仅厚植清廉文化,而且实施“书声廉韵”工程,创新提出“五科挂零,只为一项满分”的创廉目标,即主体责任落实零失位、八项规定零违反、教育收费零违章、有偿家教零存在、上班时间零小差。

  江山实验小学的师生手中有一本《漫说小微》画册,这也是该校推进“主体责任落实零失位”的一项创新举措。该校以规范和制约公权力为核心,明确学校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为责任主体,校长(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以廉政风险排查为基础,对校园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

  翻开画册,一页页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该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小微权力运行的流程。据悉,该画册由学校师生共同创作,共梳理学校小微权力清单9大类45项,具体内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学校物品采购审批、学生午餐费收取等。

  除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外,该校还通过全体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成立由5名成员组成的校务监督委员会,学校明确规定校监会必须参与学校各项重点工作的监督,履行好校务监督职责,确保八项规定零违反、教育收费零违章、有偿家教零存在、上班时间零小差。

  校监会组织学生家长代表参观学校食堂,实地查看原材料展示柜、加工操作间、快检室及食材采购明细、食品检测记录等档案,了解食品原料采购验收、食品加工等流程,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招生问题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该校实施阳光招生政策,坚决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与此同时校监会全程参与监督。“现在招生非常公开透明,招生情况全网公开,也不存在收择校费、违规收取其他费用的情况。”一位今年刚入学的小学生家长说道。

  除此之外,校监会还督促后勤保障中心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采购审批、验收入库、造册登记、领用、借用及赔偿等制度,加强校物品申购、采购、发放、保管等环节的监督。

  引导教师达成“上班时间零小差”目标,学校精心开展“美丽年级组”“心目中的好老师”“咬耳扯袖”等活动,在评选优秀教师的同时,也及时关注教师的思想动态。据悉,今年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46人次,约谈15人次,未接到一起有关教育乱收费、有偿家教等问题的投诉。

  “五科挂零”,只为一项满分。江山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杨根法介绍,自实施 “五科挂零”以来,校风更加清明、教风更加清正、学风更加清新,让教育真正回归教书育人的主业和立德树人的根本。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江山实验小学:“五科挂零”创“廉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