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邻里菜园”扮美乡村
2019年12月04日 05:48:15 来源: 浙江在线 樊兴兴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 临近中午,常山县白石镇曹会关村村民陈道仙来到自家门前的“邻里菜园”,摘了两把青菜准备午饭去了。放眼望去,这片120平方米的菜园,青菜萝卜一应俱全,生机勃勃。陈道仙说:“拆后地块利用成了好看方便的菜园,村里道路整洁了,庭院变美了,村民点赞了。”

  就在4个月前,陈道仙家门前还是一片破旧的危旧房。农房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曹会关村针对腾出的拆后零碎空地,大胆谋划、就地取材,由村里统一规划、统一出资,利用拆除的破瓦片、碎砖头等建筑垃圾,建起了“邻里菜园”。这些菜园在农房拆后原位置上建设,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农村风貌。小小的一块地,或自己种菜,或几户人家一起种菜、相互分享,邻里感情愈加坚固,村风民风也越来越和谐。

  目前,曹会关村已完成25处“邻里菜园”建设,总面积约4700余平方米。不仅仅在曹会关村,如今的白石镇,一片片清新美丽的“高颜值”菜园在各村铺陈开来,成为了各地村庄的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白石镇共排查整治各类需整治建筑物2168宗,面积9.51万平方米。随着整治的推进,该镇把工作重点逐渐落在拆后利用上,把农房整治拆后利用工作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同步进行,助推村庄“靓丽蝶变”。除了“邻里菜园”, 草坪村设计打造了一系列以“躬耕乐道”“金戈铁马”为主题的古风庭院,翻新知青之家旧址,改建铜钱小广场、健身活动广场,新增30余处民俗文化立面墙绘,“脏乱差”旧貌换新颜。小白石村拆除了新区东侧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旧食用菌基地,在镇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向上级争取到扶持资金,在拆后的空地上新建起了两栋标准化厂房,目前已有3家企业达成租赁协议投入生产,通过收取租金村集体每年可以增加27万元稳定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同时,村里和租赁企业达成协议优先录用本村的低收入农户进厂务工,村里两幢厂房年租金的40%也用于本村低收入农户分红,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常山“邻里菜园”扮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