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齐溪建设钱江源头大花园
2019年12月04日 05:51:08 来源: 浙江在线 陈 宁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 驾车沿西莲线公路驶过,道路两侧的绿水青山和浙派民居构成一幅幅“乡村美景图”,秀美的自然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西莲线公路是开化县齐溪镇通往钱江源头的唯一公路,属于钱江源国家公园范围。近两年来,全长17.16公里的西莲线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进行提升改造,砂石路变成柏油路,路面宽度从最开始的3米多扩宽到了5~6米,还充分利用沿途分布较多的自然景点因地制宜,开发出天子湖、田园溪埠、望溪茶驿等8个景观节点,一条“窄破差”的乡村路变成了游客流连忘返的美丽公路。

  美丽公路建设的同时,齐溪镇西莲线沿线村庄的“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工作轰轰烈烈地开展着,并且得到了村民的全力配合。今年以来,沿线的左溪、上村、仁宗坑、里秧田等村共拆除有碍观瞻和影响公共安全的房屋22幢,附房160余宗,打造景观点12处。仁宗坑村“三改一拆”工作在村党员干部的带头下,全村拆除了30多处猪栏、旱厕,27处有碍观瞻的老屋、辅房,还因地制宜将拆后空地建成景观蓄水池,开发了全长3公里、全程体验90分钟的莲花溪漂流。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游步道等工程,整村风貌得到显著提升。

  看到村庄和道路的变化,去年秋天,仁宗坑村的程旺龙重启了被搁置一年的创业计划,他投资60多万元将自己的老屋改造成有5间客房的乡村民宿。今年5月,改造好的民宿推介上了电商平台,受到了游客的追捧,节假日常常爆满。今年国庆期间,更是一房难求。9位来自英国和韩国的留学生,住了4天,当地美丽的乡村环境得到了他们的交口称赞。返程后这些客人还专门发来感谢信,称这是一个呆不够的地方,是一次美丽独特的停留。

  齐溪的美丽乡村建设还在继续进行着,上村村逐户把拆除后的空宅基地建成了花园、菜地;左溪村针对村里建房户多、新村浙派民居建设按图施工要求高等实际,专门聘请一名技术人员常驻在村,开展房屋按图施工技术指导,协助配合建房管控等工作……各村你追我赶,齐头并进,为源头大花园建设增色添彩。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化齐溪建设钱江源头大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