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江守好“小门”有了聪明助手 刷个脸,验码测温全搞定
2020年03月03日 03:53: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丰莉莎 刘威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通讯员 丰莉莎 刘威)“体温正常,36.1℃,健康码绿色。”仅仅是对着屏幕看了一眼,口罩还没摘下,小区的自动闸门已经打开。“太方便了,‘刷脸’就可以进小区。”3月2日上午,衢州市衢江区樟潭街道霞飞社区通策蓝堡小区住户袁莉芳通过新安装的“码上通”系统“刷脸”进入小区。这套系统,在自动调取健康码数据的同时,还能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人像识别并自动测量体温,即节省时间又避免了接触。

  “如果不是本小区的居民、健康码异常或体温异常,系统还会实时报警提醒,这个时候才会有工作人员人工介入处理。”“码上通”技术人员孙健表示,只需大约5秒钟,识别身份、验码、测温就能同步完成。

  另外,戴着口罩“码上通”也能进行人脸识别。孙健说,业主通过“码上通”平台,自主填写个人信息并上传头像,经后台工作人员审核后完成信息采集。系统通过对人脸眼睛和眉毛位置更精细的分析,实现了戴口罩时的人像识别功能。目前,戴口罩时的人脸识别率达到99%,避免了摘下口罩后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

  霞飞社区党支部书记郑方超说,该系统为小区精准智控提供了有力支撑,减少了重复的工作,以前需要2到3名志愿者的工作,现在全交给了机器。“有了‘码上通’,原来要识别身份、查健康码、量体温、后台登记、打开门禁五个步骤,现在只需要‘刷脸’就行了。”下一步,衢江区将选择合适的小区推广该系统。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江守好“小门”有了聪明助手 刷个脸,验码测温全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