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柯城区人民医院8位90后护士从大年三十起坚守隔离病区——
8朵“金花”的38天
2020年03月08日 07:51: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双伶 梅玲玲 通讯员 徐琰儒 汪晨云 周盛

  “柯医加油!”3月1日上午,一阵嘹亮的口号响彻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8号楼一楼大厅,10余名医护人员一字排开,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一旁的行李箱“提示”着主人的身份:这是一群刚从隔离病区“出关”的白衣战士。

  作为柯城区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柯城区人民医院收治了衢州市第一例确诊病例。疫情发生后,医院第一时间集结14名医护人员成立抗疫第一梯队,其中护理团队几乎由清一色的90后“娘子军”组成。历经24天的紧张工作与14天隔离期,她们圆满打完了衢州阻击疫情的第一战。

  金亚妮、叶月红、陈玉、徐伟媛、吴子晨、管丽梦、叶梦圆、杨希慧,这8位90后护士姑娘来自6个不同科室。38天里,她们克服困难,在隔离病区营造出家的温暖,成为患者战胜新冠病毒的“信心之锚”。

  临危受命

  10小时内火线进组

  “明天8时起,医疗救治团队全部进组工作,中途不得回家……”1月23日22时32分,一条消息在柯城区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第一梯队”微信群里弹出,医护人员心头一紧,随后火速开始准备行李。

  时光倒回到3天前。1月20日,医院护理部主任余静根据上级要求开始物色抗击疫情的护理人员。“平时医院呼吸科设有负压隔离病房,各科室护士轮流值班,”余静介绍,“根据责任心强、业务优、家庭负担小这几个标准,我们确定了几位同事打头阵。”就这样,8位来自心内科、肝胆外科等科室的90后护士进入名单。与此同时,4名医生和两名护士长也主动请缨加入。

  1月21日,一名疑似患者入院,22日就被确诊为衢州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医院响应措施随之迅速升级:22日,医院腾空出两层楼,作为新冠肺炎患者专属隔离区;23日晚,第一梯队医护人员接到大年三十一早进组工作的通知。

  对于护理团队的8位姑娘来说,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集结:

  ——21日,正在去高铁站的路上、准备回江西老家的管丽梦收到在衢州待命的通知后,虽心有不舍,但还是退了票。

  ——22日,坐着出租车刚到龙游的叶月红接到科室电话,转头就和师傅说:“掉头回衢州。”途中和妈妈解释时,她忍不住掉了泪。

  ——23日,刚下班回家不久的陈玉连夜和婆婆交代两岁儿子的照顾事宜,第二天清晨临走前,她盯着儿子看了20分钟,还吻了吻他。

  ——23日晚上还在上夜班的吴子晨、徐伟媛、金亚妮立刻联系家人,请他们把行李送过来。

  带着满满的牵挂,大年三十清晨8时,8朵“金花”如约相见。

  疫情来得快

  “金花”成长得更快

  顾不得寒暄与交流,大家第一时间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整个护理团队中,生于1991年的徐伟媛年龄最长,被大家唤为“徐姐”。 

  “普通病房半个小时能干完的活,在隔离病区要花一到两个小时。”徐伟媛回忆,无论白班还是夜班,几乎没有一分钟是空的。进入隔离病区前,要穿上手术衣、防护服、隔离衣3层防护及戴4层手套,这让一举一动相当不便。

  8个人之中,管丽梦是唯一一个没有隔离病房工作经验的护士。虽然进去前已通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但一开始,她内心总是很忐忑。“我常怀疑自己是不是有哪个步骤做错了。”头几次护理完病人,她会把自己进出病房、穿戴防护服等步骤反反复复讲给小伙伴听,确认是否无误。“下班后,反复洗手,但总觉得没洗干净,还恨不得把脖子和脸也反复洗。”她说。

  疫情来得快,但8朵“金花”的成长更快。管丽梦在工作中表现得越来越老练,每次进隔离病区前,都会把进每个病房分别干什么详细列在纸上,病人多时,单子上有六七十个事项。

  由于防护用品曾一时紧缺,手套常常不合尺寸,大了要用胶布粘住,小了又会把手勒肿。“脱下手套,我的手常皱得像虎皮鸡爪。”管丽梦说。

  在隔离病区,姑娘们的活是平常的几倍。不仅要干护士的活,还得包办护工和家属该做的事。除了检查、发药等,大家每天还要为病人打水、扫地、倒垃圾,关注患者情绪及生活等。

  一次,叶月红值班时,一位女患者病房的马桶堵了,她立刻联系同事要来工具前去帮忙。“这是我第一次通马桶,花了20几分钟。”8人中年纪最小的叶月红爽朗一笑,“一想到医护人员是患者在隔离病区唯一可以依靠的人,就觉得做这些理所应当。”70多岁的柴大爷寡言少语,发现他总是忘记吃饭和吃药后,姑娘们就每次看着他吃完再走,每隔一两个小时还要去看看他的情况。

  有一次,有临时任务,人手紧张,轮到值班的姑娘每个人都连续上了七八个小时的班。因为缺氧,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刹那,大家的嘴唇都白了,好几位姑娘事后告诉记者:“呼吸到新鲜空气的一刹那,觉得活着真好!”

  将心比心

  让病房温暖如春

  负压隔离病房的玻璃窗上,有一张火红的鼠年窗花透着浓浓的年味。“这是我给病人的‘新年礼物’。”指着窗花,徐伟媛和记者说起自己护理衢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故事。

  “那位阿姨是从武汉回来的,一开始,她并不相信自己得了新冠肺炎。”徐伟媛说,刚入院时,阿姨心情很好,经常和女儿、朋友视频。得知自己确诊后,情绪一下子低落了,不仅话少了,还常常望着窗外若有所思。大年三十那天,徐伟媛把医院发的水果、窗花等慰问品拿到了阿姨的病房,还亲手为她贴上窗花。“阿姨,这个窗花是医院专门送给您的呢!”徐伟媛和阿姨拉了半个多小时家常,直到对方脸上露出笑容。

  实际上,隔离病区的病人或多或少都会焦虑。50多岁的郑师傅一天要摁十几次铃,提各种意见;40多岁的李阿姨患有糖尿病,要求每天测7次血糖。“这些都是病人内心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徐伟媛说。这群90后护士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学会了勇敢,更学会了给患者以温暖和勇气。“我们希望通过亲人般的相处方式,给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徐伟媛说。考虑到病人饮食比较清淡,姑娘们把食堂送来的酸奶和水果攒起来送给病人;每次查房时,大家都会主动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想念家人、面临感染的风险、不知疫情何时结束……对于自身的压力和委屈,姑娘们却从不多说。大年三十那天,医护人员建起微信群,彼此打气。在微信群里,杨希慧爱发美食“诱惑”大家,管丽梦为大家推荐学跳舞的APP,叶梦圆会分享一些感人视频……这个群成为隔离病区的正能量磁场。

  “我和亚妮、月红、梦圆4个人都属鼠,今年是我们的本命年。”1996年出生的吴子晨说,“疫情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叶月红则表示:“看着病人一点点好起来,我特别有成就感。打败病毒,就是我们的目标!”

标签: 责任编辑: 徐茜茜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003/W020200308426232419085.png

8朵“金花”的3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