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14天,意外延长的“旅程”
2020年03月15日 07:32: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口述 阮 行 整理 赵璐洁 罗培剑

  编者按:在此次战“疫”过程中,大家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包括思维模式,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钱塘江》副刊用口述的方式,记录这段特殊的日子,挖掘人物内心的小波澜,反映人们如何应对挑战和考验。

  这原本应该是趟完美的探亲之旅。

  武汉出发,温州团聚。沿着G50武黄高速公路,经过九江长江大桥,一路向东南,大年三十之前抵达温州乐清——在除夕之夜的钟声里,和岳父岳母一家人一起看着春晚,迎来庚子新年的第一天。

  我叫阮行,今年41岁,是名IT男,在武汉光谷开了家公司。为了这一年一次的团圆,我和妻子谋划了3个月,双十一给岳父母购置的棉衣,终于可以一起带回去了,还买了岳父母爱喝的红酒,年货塞满了后备箱。除了因为我的工作耽搁了两天,一切如计划进行。

  出发前一晚,我和妻子带着10岁的女儿,来到我父母家,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吃着晚饭,那时候电视里并没有大量报道疫情,可以说是一片祥和,街上、地铁上几乎没有人戴口罩。

  1月22日早上6时许,我们一家三口就从武汉出发了。女儿很是开心,坐在靠窗的后座,新奇地看着窗外倒退的风景。我想象着在乐清享受的悠闲生活,和妻子陪陪爸妈、走走亲戚、看看朋友……那时我们完全没有想到一家人会度过一个非同寻常的春节,经历一段特别难忘的心路历程。

  拐了弯的探亲之旅

  第二天,探亲之旅开始脱离轨道。导航显示,到乐清还要近8个小时,随着开车时间越来越久,我的腰椎间盘突出复发得越厉害。看出我的不适,妻子提议,在衢州下高速,休息一晚,时间还充裕。我没有硬撑,答应了。

  1月23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我们一家人抵达衢州,入住酒店。彼时距离武汉正式宣布“封城”,已经过去了1个半小时。终于可以躺着休息会儿的我掏出手机,看到聊天群里不断蹦出的新信息,很快就意识到事情肯定不简单。

  正当我犹豫要不要打电话给武汉的同事问问时,房间里的电话响了,前台服务人员解释,为了疫情防控,衢州市政府部门要集中管理从武汉来的游客,我们要统一住到衢州市委党校,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有工作人员送我们过去……

  挂掉电话,我心里蓦地一紧,和妻子说明情况后,她的神色也紧张了起来。妻子立即给还在乐清等我们回家的父母打了电话。尽管对接下来会碰到什么样的问题一无所知,我们还是极力掩饰内心的不安,安慰父母。

  下午4时左右,有人敲响了我们的房门,穿防护服的防疫人员已经等在走廊上了。我拖着行李,妻子拉着女儿,匆匆下了楼。

  晚上7时,我们一家人住进了衢州市委党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1301号房间。“你们看看,工作人员给我们安排的是套间,环境很不错,设施也齐全……”为了让父母更放心,一放下行李,妻子就打开了手机,将房间的照片传到家庭群,并附上一段语音。

  根据后来的消息,我才知道衢州市委党校隔离点是衢州市首个医学观察点,我们仨也成了衢州市隔离的首批医学观察人员。

  落了地的虚惊插曲

  隔离点实行专业化管理。疾控部门会定时来消毒杀菌,垃圾也要求扔进黄色医疗垃圾袋进行专业化处理,穿着防护服的防疫人员,每天两次给我们测体温,一家人都积极配合。

  没想到,入住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妻子和女儿一直咳嗽不止,午饭后,母女俩坐着救护车前往衢州市中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妻子回来后回忆说,那一路上,她害怕极了。自从武汉疫情暴发的消息传来,她总是担心自己也会“中招”。直到身旁的女儿不停摇她的手臂,连声说:“妈妈,我怕,我怕。”她才强忍着恐惧,笑着对女儿说:“没事的,有爸爸妈妈在,不用怕。”

  妻子的害怕不是没有道理,因为我们家小区在武汉中心城区,距离华南海鲜市场、汉口火车站直线距离只有1公里左右,与武汉中心医院不过500米距离。妻子每天送女儿去上兴趣班,都会经过华南海鲜市场。

  到了医院,测体温、抽血、做肺部CT……结果显示,妻子所有检测指标均正常。可女儿除了咽喉红肿发炎外,CT显示肺部有病灶。不久后,她们母女俩又被安排住进了医院隔离病房,并在当晚进行了咽拭子检测。

  “老天爷,我吓得个半死。”这是我打给母亲电话,接通后她说的第一句话。母亲是名退休医生,一般家人有些小毛病,基本都是自行买药治疗,她也一直安慰妻子:“我们家感冒咳嗽一直有戴口罩出门的习惯,没那么容易感染,你千万别自己吓自己。”

  那晚本是阖家团圆的除夕夜,我独自一人留在市委党校隔离点,她们母女俩住进医院隔离病房,一家人通过视频团聚。“工作人员给我们准备了点心、牛奶、水果、核桃……我等你们回来一起吃。”我将镜头转向满桌的零食,而手机另一头的妻子躺在病床上,看得出,她被恐惧和沮丧包围着。

  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妻子都会联系值班护士,询问检测结果。“别担心,从你女儿的片子看,新冠肺炎的特征不明显。”“你放心,结果出来,我们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你。”护士不停地安慰妻子。

  第二天,咽拭子检测结果出来了,母女俩阴性。为了保险起见,医院要求连续两次检测都是阴性才可以离开。于是,妻子带着女儿在医院隔离病房又住了一晚,那一晚,我们的心情完全不一样了,压在我心口的石头算是稍稍放了下来。

  第二次咽拭子检测,母女俩还是阴性,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嫌疑,医院派救护车把她们送回了市委党校隔离点。

  落了泪的浙江温暖

  一阵急促的救护车鸣笛声打破了隔离点的安静,我知道是母女俩回来了。从窗口探出脑袋,看到她们走下车,我兴奋地挥手。

  “终于回来了,太想你们了!”“爸爸,我也很想很想你!”我和女儿来了个大大的隔空拥抱。

  工作人员告知我,考虑到我还未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我和妻女得分开隔离,同在一个楼层,中间隔着一间房间。我们一家人决定“既来之则安之”。

  穿着防护服的防疫人员,还是每天两次给我们测体温。送餐员每天按时将一日三餐送到房间门口,每次送餐还会与我聊上几句:饭菜合不合胃口?有什么需要随时说。衢州菜口味偏重,为了照顾不吃辣的女儿,食堂每天会准备两至三道不辣的菜。我又请他们帮忙买一条护腰带,第二天也送来了。

  “在这里,我每天虽然只能接触到几个人,却没有被关起来的感觉。他们戴着口罩,但从他们脸上的微笑,从他们的眼神里、声音里,我都能感觉到关心。”妻子在微信上与同在外地隔离的朋友交流时说。

  是的,我和妻子每天都能感受到身边的温暖:衢州市中医院护士王仙除夕之夜的陪伴,测体温的防疫人员微笑着说“体温正常,没事”,市委党校工作人员的嘘寒问暖,还有食堂师傅特意准备的不辣的食物……

  在隔离期快结束时,妻子提醒我,一定要亲手写封感谢信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分别那天,面对来为我们送行的市委党校领导,妻子不停落泪,谢谢他们在我们遇到困难时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

  2月6日上午9时,顺利完成两周隔离后,想到我父母还在疫情严重的武汉,我们决定一家三口开车返回武汉。离开衢州前,考虑到春节前家里的冰箱已被清空,生活物资所剩无几,我们夫妻俩去超市买了整整两辆购物车的生活物资,米、油、肉、白菜、萝卜等等,把车厢、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让我们感到意外和惊喜的是,超市里商品应有尽有,既没有限购,更没有涨价。

  2月6日晚上7时30分左右,经过10小时连续行车,一家人平安回到武汉家中。

  如今,离开衢州已有一个多月,但我们仍会不时想起在衢州经历的点点滴滴,想起我们遇到的好心人。这14天,将成为我们一家人终生难忘的日子。

  感谢衢州,加油武汉。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我们坚信:一切美好,都会有从头再来的一天。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003/W020200315454927024096.jpg

14天,意外延长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