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公筷公勺 衢州上演三十六计

2020-05-15 05:21:5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 千村修约、晒图打卡、有奖兑换、楼栋PK、自律互查……

  为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衢州使出了十八般武艺,让“公筷公勺”编进了村规民约,融入了校园课堂,覆盖了各大商圈,走进了千家万户。

  5月13日至14日,“公筷公勺”全省推广调研交流活动在衢州上洋村召开。各地市调研团深入校园、乡村、商圈和社区,观摩衢州推广公筷公勺的三十六计。

  家里吃饭晒公筷

  贤惠主妇换奖品

  “村民要积极响应‘衢州有礼’品牌建设,在日常生活中,要使用公筷公勺,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拒绝食用野生动物……”3月22日,上洋村在全国率先将公筷公勺写进了《村规民约》。“好习惯是养成的。”村党支部书记黄岳华介绍,“经历这次新冠疫情后,使用公筷公勺,越来越被村民接受。”

  让古老习俗接受文明洗礼,上洋村将“公筷公勺”写入村规民约,也拉开了衢州市“千村修约”行动的序幕。3月以来,衢州1482个村和107个社区先后启动“千村修约”行动,把使用公筷公勺等纳入村规民约,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走在上洋村里,随处可见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画和提示牌。这里还组建了由儿童和妇女为主要成员的“有礼小闹钟”和“巾帼卫士”宣传队,定期上门提醒各家各户使用公筷公勺。

  泥鳅豆腐、可乐鸡翅、炖鸡汤、炒青菜、拍黄瓜……5月13日傍晚时分,程玲将一家五口人的饭菜摆上桌,在每个饭碗旁放下一双原木色的筷子后,又娴熟地在不同方位摆上几双红色的公筷。

  “3月,《村规民约》要求大家使用公筷后,我家就开始这样吃饭了。一开始确实有点麻烦,但两三天之后就习惯了。”程玲笑着说,现在每次吃饭,只要使用公筷公勺,拍照晒群里还可以领奖品,“我已经兑换过一块肥皂。”

  在上洋村入口处,摆放着一个有礼兑换亭。“晒图打卡满7天,可领取公筷公勺一副,满14天、21天的,奖品依次累增。”黄岳华介绍说,目前,上洋村已有120多人参与有礼兑换活动。

  一位九旬老人的倡议

  化为千家万户的行动

  类似的活动也同步在线上推行。践文明,攒积分,兑服务……信安街道运用“邻礼通”小程序,开展“云尚有礼、筷进万家”系列活动,居民可以通过“邻礼通”内的积分兑换公筷公勺。

  “美好的一天从使用公筷公勺开始。”在衢江区东方商业圈,走进任意一家餐饮店,门口悬挂的语音器就会自动发出悦耳的提醒。发挥党建统领作用,衢江东方商圈的67家餐饮单位率先使用公筷公勺,由原先的“无接触配送”的外卖服务转变为主动提供、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堂食服务,并实现了全程、全域、全员使用公筷公勺。目前,衢江东方示范商圈已发放公筷公勺1万余份。

  当天,调研团还先后前往礼贤小学、紫荆小区、水亭门商业街区,实地调研公筷公勺推广使用情况。

  事实上,早在2018年,衢州率先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如今,衢州全市十桌以上餐饮单位配备使用公筷公勺率达100%。民调结果显示,群众在家使用公筷公勺意向率达77.19%。

  从一位九旬老人使用公筷的建言倡议,到一个村引领“千村修约”,再到全市域、全领域打造一座“使用公筷公勺”的城市,两年里,衢州已逐步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新风尚。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