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大力推进教育领域对口帮扶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2020年08月10日 05:01: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郑雯倩 周江水 郑江林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雯倩 周江水 郑江林)“是东西部教育扶贫,给了我改变命运的机会,让我有机会走出家乡的大山,到遥远的江山学习、工作,我要把这第一份工资,全部给奶奶!”近日,在四川省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沐川职中”)为赴江山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江山中专”)学成归来的4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举办的“成人礼”上,17级江山沐川班学生、来自沐川县黄丹镇钟坪村1组的贫困生廖健翔收到来自江山的实习奖励金、江山市创业金及优秀学生奖金后,激动地说道。

  自2018年起,沐川县已有100余名像廖健翔这样的贫困学子选择背起行囊,奔赴距离家乡千里之外的江山学习知识技能,并借此一举摘掉了家中的“贫困帽”。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江山市携手沐川县,积极推行职业教育领域精准扶贫工作,从职业教育入手,将扶智又扶志、强技更强能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打造江山沐川班,为沐川县的贫困学子开辟出一条“以渔替鱼”脱贫致富的新路。

  本着“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的理念,江山市围绕着“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在江山中专开设江山沐川班,采用“2+1”联合办学模式,分3年,每年定向招录40名沐川籍学生,在沐川职中完成2年基础课程教学后,统一输送至江山中专就读,完成1年强化实训,帮助沐川学子毕业后就业、返乡创业。据悉,为打造好江山沐川班,江山中专根据沐川学生原专业情况,将他们分为数控技术和电子商务两个班,构建以强化技能学习为主,“立德树人、扶贫扶志”教育并行的课程体系,在培养学生实操技能的同时更注重对其道德品质的教育。

  同时,为帮助学生迅速走出贫困窘境,江山市发改局(对口办)、教育局等部门还积极联络市内规模企业,与其建立长期合作。学生在一个学期的集中学习后,便可根据自己所学专业,进入企业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习,通过实习提升学生技能,更为他们提供实习报酬,满足生活需求。

  “在企业实习期间,沐川学生每个月能领到近4000元的劳动报酬,实习结束后,如果他们还想留在江山,我们会联系企业,帮助他们在江山就业。”江山中专校长徐凌志告诉笔者,除去打造江山沐川班,江山市还联合沐川县启动农村致富带头人扶贫培训项目,创办农民讲习班,协助沐川县培训出248名农村致富带头人,为沐川经济“造血”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后续,我们将在办好江山沐川班和农民讲习班的同时,继续做好双挂职轮班,加强我市教师与西部教师之间的联系,将我们的骨干教师和优秀干部派到沐川县,传授东部先进教学理念、管理制度,同时更欢迎沐川的老师和干部来到我们江山,交流管理经验和教学方法。”江山市发改局(对口办)负责人王永华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江山大力推进教育领域对口帮扶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