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重阳节特别策划 | 许你共白头,走近5对“钻石婚”老人
2020年10月25日 13:06: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洁瑗 祝旖波 通讯员 郑瑜 姜贤良

  江山市贺村镇通贤村是个长寿村,村里有7对老人,相守相依,在婚姻中携手度过60余年。

  重阳节前夕,我们走访了5对钻石婚老人,他们相濡以沫了大半个世纪,用时间诠释了什么是“白首不分离”。

  今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爱情故事——

  1953年,姜继舜到离家60公里的大陈村做驻村干部,汪宝珠是村子里的积极分子。两位年轻人亦师亦友,是工作中的好伙伴,渐渐地两颗年轻的心靠在了一起。那一年,汪宝珠20岁,姜继舜25岁。没有浪漫的婚礼,没有漂亮的结婚照,到政府那里做个登记,两人算是成了。“我们是自由恋爱!”姜继舜笑着说,不知不觉两人携手走过婚姻的第67年。他们有自己的相处之道,“大事我们商量着来,有时拌些嘴是难免的,特别是生活困难的时候。” 姜爷爷说道。“可以了,可以了!” 汪奶奶说道,这辈子是值得了。

  毛裕洪也是徐爱妹村里的驻村干部。徐爱妹家里大大小小十几口人,哥哥负担不起,只能让喜欢上学的徐爱妹停了学。那年毛裕洪的工资15块1毛2,拿出了三分之一给徐爱妹上学。在村干部的撮合下,17岁的徐爱妹和毛裕洪恋爱了。那时候,徐爱妹不明白爱情是什么,只知道,毛裕洪对自己好,她愿意跟着他。毛裕洪去了淤头当乡镇干部,徐爱妹也跟着去淤头初中继续读书。两人几乎不拌嘴,徐爱妹觉得是毛裕洪一直让着他,毕竟大了自己8岁。而毛裕洪觉得,徐爱妹书读得比自己多,懂得比自己多,自是更有道理。就这样,结婚64年,两人恩恩爱爱相伴到现在。“我一直在上班,她在家里操持着当然更辛苦。”毛裕洪感概地说。徐爱妹说:“只要他身体好就好。”

  今年88岁的毛光法和78岁的廖香凤是对浪漫主义的伴侣。毛光法那时候在江山水泥厂工作,经人介绍见了双方一面,“我一眼就相中他了。”廖香凤奶奶说道。结婚那会儿,家里比较困难,两人想着就不办酒席了,拿出钱来一趟旅游结婚,两人一拍即合就这样去杭州走了一趟。时过境迁,杭州的画面在脑海中有些褪色,但是,现在的生活比起那时候的杭州更是好些。“现在国家真好,我们两个都有工资。”廖香凤就想着,两人能就这样珍惜时光,携手下去。

  柴文松和毛双香结婚67年,那年,柴文松22岁,毛双香18岁。柴文松高大帅气,毛双香一眼就看上了,男方家也是满意不已。如今两人一个89岁一个85岁,最爱说的是当年结婚时的事儿。那时候真是热闹啊,毛双香戴着凤冠坐着花轿,那一路的嫁妆、礼炮风风光光到了夫家,真的是羡煞旁人。在父母和亲友的见证下郑重地拜了堂。两人相携一辈子,从来没吵过架,奶奶性格活泼,说到高兴处,手脚并用比划着,爷爷总是那样笑着看着她。

  19岁的王合亭天真浪漫,那时候郑松生23岁,在亲戚的介绍下,郑松生偷偷去看了王合亭,那笑脸就印在心里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王合亭就这样嫁给了郑松生。虽然家庭困难,但是丈夫宠着,婆婆疼着,大概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爷爷对奶奶极有耐心,有时候王奶奶和爷爷急眼,爷爷也不会计较。88岁的王合亭已不再天真,她心里都懂的。前几年,王奶奶身体有些不好,家里的活都几乎爷爷包揽了。“他不止洗碗,他还要做饭给我吃呢!”王合亭奶奶幸福满满。爷爷说:“这一世结为夫妻,还不知到下一世会怎样。” 只希望下一世也能这样疼着你、护着你。

  时间如流水般逝去,六十年风风雨雨,他们一起走过,多少人生坎坷、起伏跌宕,他们相互搀扶,在平凡的人生中写下了属于他们的颂歌。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010/W020201025471749736296.jpeg

重阳节特别策划 | 许你共白头,走近5对“钻石婚”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