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从-26.8%到+1.57% 衢州外贸出口逆势增长
2021年01月16日 10:57:13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毛瑜琼 通讯员 严慧燕 项璐

  近日,记者从衢州市商务局获悉,2020年,受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冲击,前6个月,衢州市外贸出口增幅同比下降,特别是前2个月,全市外贸出口同比下降26.8%。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衢州市攻坚克难,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助力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1-7月,衢州市外贸出口增幅由负转正,实现了逆势增长。1-11月,全市外贸出口215.59亿元,同比增长1.57%。

  仓谷医疗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原来主要生产、出口普通口罩,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快速洞察海外需求变化,将生产线调整为生产医用口罩,把传统的“订单经济”转变为“需求经济”。

  仓谷公司负责人陈炜相告,为了拿到医用口罩的生产资质,衢州通过市县联动,为企业打通审批“绿色通道”,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平时至少半年才能完成的审批流程。2020年,公司出口额达到1.45亿元,是2019年的20倍。

  衢州市出口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依托纺织服装加工企业产业基础,引导企业转产转型生产、出口防疫物资。防疫物资出口成为衢州外贸逆势上扬的亮点。全市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从疫前零起步迅即发展到117家,其中16家进入商务部“白名单”。2020年1-11月,衢州出口防疫物资企业共215家,11月单月出口防疫物资企业79家,同比增长43.64%;防疫物资出口货值11.36亿元,同比增长489.29%。首创“衢贸贷”“政+银+保+保”外贸融资模式,为衢州外资外贸主体提供总额度不低于100亿元的优惠利率融资。中信保政策性联保实现全覆盖,为全市450家外贸小微企业提供20亿元的风险保障。

  衢州外贸出口实现逆势增长的背后,是以跨境电商、海外仓等为代表的“新型外贸”发挥了积极效应。

  数据显示,2020年,衢州跨境电商网络零售出口折合人民币5.1亿元,同比增长32%。浙江福锐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开通2个阿里巴巴国际站店铺,2020年11月,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21.95%。

  2020年1-11月,以龙游新丝带(哥伦比亚)海外仓为主体进行货物出口的龙游新丝带商贸有限公司出口额达到2937.2万元,同比增长134.71%。龙游新丝带(哥伦比亚)海外仓是我省唯一入驻南美洲的省级公共海外仓,为外贸企业提供报关、清关、仓储、物流、客户对接等全链条服务,已入驻衢州、义乌、浦江等省内周边企业120多家,为入驻企业带动销售额累计超过1.12亿元。

  同时,记者了解到,2020年1-11月,衢州机电产品、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高新技术产品等主要出口商品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2.35%、27.76%、17.75%。其中,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中的无纺布出口1.46亿元,同比增长125105.22%;机电产品中的机器零件出口增长338.90%;高新技术产品中的有机硫化合物和新能源太阳能电池出口分别增长367.46%和122.51%,增幅明显。

标签: 责任编辑: 翁宇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1/W020210116382747682087.png

从-26.8%到+1.57% 衢州外贸出口逆势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