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一份《工地战报》引出的“战地”故事
2021年04月19日 15:38:32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周芸 文/摄

  上个周末,周康永和老伴来到了铜山源水库。站在大坝上,老周感慨万千,他在这里工作、生活了20年,这座水库的建设,他和妻子都曾参与。

  40多年前,周康永在铜山源水库工地留影。

  今年,周康永故地重游。

  在周康永家,除了当年修水库的照片外,还有一张1978年5月29日的铜山源水库《工地战报》。铜板印刷的报纸已经没有了油墨味,但那段历史,在周康永的记忆中并没有褪色。

  小心接过这张珍藏的报纸,记者看到报眼的位置印着“动员起来,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而奋斗”,版面上有两篇文章,头条是《抓紧施工尽快配套》,倒头条是《让明珠放射出光辉》。光是这些标题,就让人看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而周康永的娓娓道来则瞬间把记者带进他那段红色记忆。

  漫山遍野,火红的旗帜,火红的标语,火红的横幅,更重要的是还有火热的人海和火热的激情……

  1970年, 23岁的他参与到铜山源水库的建设中去

  老周清楚记得,1970年2月20日,他参与到铜山源水库的建设中去,那一年他23岁。

  刚到工地时,周康永被分到了水库政工组宣传队,负责工地宣传演出。宣传队一共30多个人,唱歌、跳舞、快板、三句半等样样都会,一年表演400余场,表演的节目大部分是自编自演。水库刚开工没多久,9位老人给工地送来了她们亲手编的1000多双草鞋。宣传队的吴征卫就把这个故事编成了小婺剧《送草鞋》。工地上出现了典型事迹、模范人物,宣传队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访后编成节目,排练后到各处表演,鼓舞人心。除演出外,宣传队的成员还要上工地拉黄泥。“每天要去杜泽的宝山大队拉黄泥。从宝山大队到水库来回一趟5公里,每天要跑10多趟。脚上磨出水泡,晚上用针扎破,第二天继续拉黄泥。”周康永回忆道。

  上工地支援水库建设的民工,最多的时候有4万余人。大家自己搭工棚,10多个人住在一间工棚内,还有一些住在当地农民房里。上万人的大工地,柴火是远远不够的,大家就用石煤生火做饭。石煤含煤量低,刚开始大家都不会烧,火烧不旺,饭都烧不熟。食堂师傅经过两个多月的摸索,终于掌握了烧石煤的技术,出工回来的民工们终于吃上了热饭。

  周康永参加铜山源水库建设时的照片。

  那时缺资金,很多设备是大家自己造的土机器,如大坝上拉沙石车的卷扬机等。周康永调入水库机电连工作后,有一次安装一个弧形闸门,需要将一根直径40厘米的铁栓安进轴承座,但怎么都装不进去,后来是一位老工人想出了办法,用锉子连锉了四五天,终于安装好了闸门。

  铁姑娘战斗队, 曾上过《人民画报》

  铜山源水库建设工地上还诞生过一支有名的“铁姑娘战斗队”,队长王彩莲就是周康永的妻子。

  1972年,高中毕业的王彩莲到铜山源水库工地干活。刚开始,工地上的男工瞧不起女工,认为女工不会推独轮车,只能挑沙石。女工最多只能挑50公斤左右的沙石,男工推独轮车,一车就有500公斤。王彩莲决定:学推独轮车。她在家里是最小的,从小到大都没怎么吃过苦。她先从50公斤开始推,慢慢地和男工们一样推到了500公斤。一起干活的女工们相互帮助,都学会了推独轮车。这群姑娘,一独轮车500公斤的沙石,每天能推几十车。渐渐地,大家都知道了工地上有支与男工不相上下的“铁姑娘战斗队”。

  有一次,大坝上的卷扬机吊钩突然脱钩,独轮车上500公斤沙石压在了王彩莲身上,她的右侧脸、眼睛立刻肿了起来,被送到医院救治。住了半个多月院,刚能下地走路,她又上了工地。

  1973年,《人民画报》采访报道了王彩莲和“铁姑娘战斗队”的故事。浙江电影制片厂也赴铜山源拍摄相关纪录片。

  几万名建设者在杜泽铜山里峭壁上,靠着自己的双手建成一座人工大水库。1978年1月1日,铜山源东、西总干渠全线通水,铜山源水库工程基本完工。水库建成后,周康永和王彩莲又继续在铜山源水库电站工作。一直到1989年,周康永才调离这里。

  记者问老周,他理解的铜山源水库精神是一种什么精神?老周回答:“是永不低头、团结一心、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奉献精神!它留给我们的不仅是物质财富,更是巨大的精神财富。铜山源水库是一座凝结衢州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丰碑。”

标签: 工地战报;战地;铜山源水库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4/W020210419563018303784.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一份《工地战报》引出的“战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