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创新剪纸载体学党史 红色研学教育润心田
2021年05月25日 16:05:48 来源: 柯城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楼郁馨 通讯员 郭芝华

  近日,78岁的荷花街道新荷社区退休老党员袁士正,带着他的百余幅红色剪纸作品来到乡村振兴讲堂、小区公园、消防救援站及学校,为居民和学生们讲述每幅作品背后的故事,把红色教育的种子播撒到各个角落。听着生动的故事,居民和学生们对红色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袁士正怀着对党的敬仰之情,花了三年时间,创作了《神州红》系列党史题材的剪纸作品,将重大党史事件、对祖国的祝福及对人民生活的美好向往融入其中,用百余幅剪纸作品致敬伟大的党。

  “你看我耳朵后面,就是小时候被鬼子炸弹炸到留下的疤痕。当时如果不是共产党路过救了我全家,我早就没命了。”袁士正指着一幅用小红心串联成大红心的《党在我心》剪纸作品对前来参观的居民说,“我爱祖国我爱党,这就是我的心声。”

  “听到袁老讲述的故事、看到袁老的剪纸,我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产生强烈共鸣感的同时,对党的热爱又更深了一分。”前来学习的居民周女士感动地说。

  党的恩情不能忘。从2018年开始,袁士正就着手准备献礼百年之事,从构思设计,到定主题、画底稿,只要遇到困扰,他就会翻阅党史书籍、伟人画册,边学习边作标记,反复修改,精益求精,一遍遍的修改积累出厚厚一叠画稿。最终历时三年,成功完成了包含8个系列100多幅的《神州红》系列剪纸作品。第一个系列就是以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同志为开篇,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抛头颅、撒热血的革命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的神州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取得了卓越成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祖国万岁》这两幅是《神州红》系列的压轴作品,袁老希望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不忘革命先烈的付出,永远牢记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将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作为《神州红》的创作者,袁士正非常愿意向大家宣讲每幅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如遇好学的,还会传授剪纸技艺。截至5月,袁士正已现场教学20余次,受益人数1000人。他还表示,如果有需要,他非常乐意无偿出借剪纸作品,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标签: 剪纸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5/W020210525579356870531.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创新剪纸载体学党史 红色研学教育润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