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GEP核算与应用让生态“有价”
2021年07月15日 08:07:55 来源: 衢州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么绿水青山究竟值多少钱呢?如今在国家森林城市开化,每一亩地、每一片林、每一个镇,都有自己的价格。近年来,开化县深入推动数字赋能生态文明建设,推出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系统,以数字化改革有效解决“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抵押难”等问题,形成了GEP“进规划、进决策、进项目、进交易、进监测、进考核”的“六进”应用体系。从GEP核算科学量化生态价值,到实现多场景应用,开化县搭建了“两山”银行新平台,开拓了共同富裕新路径。

  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指一个地区的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物质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包括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相比只把人类生产活动创造的增加值纳入统计的GDP,GEP将不同生态系统产品产量与服务量都纳入统计,以科学的统计方式给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明码标价”,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向精细化。

  走进海拔380米的衢州开化县中村乡大源头自然村,传统民房依山而建,溪流穿村而过,时而能看到游客“打卡”、艺术家“写生”,一幅山水田园画卷徐徐展开。谁曾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多年无人居住,杂草荒芜的“空壳村”。得益于GEP的核算与应用,原本七零八落的碎片化资源资产被整合打包,村里29幢有特色、有韵味、有乡愁的闲置旧宅统一收储。GEP核算系统不光记录GEP数值,还将生态资源资产绘制成了“一张图”,形成可供开发的生态产品(招商项目)“一个库”。很快,大源村吸引了联众休闲产业集团、浙江省传统村落保护基金等资本,共同打造了国内首个回归自然的艺术家古村落。

  大源头村的美丽蝶变只是开化县“数字两山”应用的一个缩影,被GEP核算系统“云上招商”吸引而来的投资主体不在少数。目前,开化县共归集GEP专题数据85万余条,农林产品、水资源、大气环境等生态环境相关数据一目了然。根据归集情况,开化县有待开发资源29万余亩,在开发资源2万余亩,“两山”资源正不断“存入”与“转化”。

  GEP核算让绿水青山有了衡量体系,以它为切入点,开化县做了更多应用与探索,以此来延伸绿色发展空间。

  以GEP收益权质押为切入点,以GEP核算为基础的GEP绿色贷应运而生。今年5月,开化县马金镇花园村凭借村里5244亩林木资源成功拿到了300万元“零碳相伴”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用于开展绿化造林等生态修复项目,这也是浙江省首笔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据介绍,目前GEP绿色贷范围正在延伸,从看得见的林地、河湖等资源拓展为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助力GEP向GDP有效转化。

  在生态量化的基础上,开化县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更大力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当工程项目建设造成GEP数值负增长时,可进行横向生态补偿。立项前,每个项目都将先进行GEP测算,GEP若为增,项目则纳入占补平衡项目库中;GEP若为减,则自动匹配库中项目,进行占补平衡交易申请。开化县城投集团计划建设的大棚坞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经过测算,建成后项目所在区域GEP将减少约210万元,该项目在开工建设前将交纳一笔费用去购买GEP损耗指标。“长期以来我们更多只是从GDP的维度去评判一个地方的发展,但GEP也至关重要。现在我们唯GEP论英雄,既要高质量发展,也要高水平保护。”开化县发改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哲忻认为,生态占补意义重大,它将倒逼项目业主保护生态,提升GEP,不断带来生态溢价,形成生态产品价值良性循环。

  此外,开化还通过生态产品供给、生态环境提升等基于GEP的数值形成差异化绩效考核机制,实现绿色奖补。对于资源有限的乡镇,只要GEP有所增长,同样可以得到奖励。

标签: 开化县;绿水青山;生态系统;核算;服务价值;生态产品;应用;金山...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化GEP核算与应用让生态“有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