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川妹子”龙游酿酒走富路

安排附近10多位村民就业,一年支付员工工资40多万元

字体:
—2022—
05/22
10:11:43
2022-05-22 10:11:43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通讯员 舒瑾

  一个车间里,一缸缸莲子酒、薏米酒的原料正在发酵,另外一个车间里,几个员工正在锅炉前忙着蒸馏出酒。5月13日,记者一走进龙游县沐尘畲族乡梧村村的浙江三禾酒业有限公司,就闻到一股酒香。

  “每天有10多个员工在酿酒,刚酿出的莲子酒、薏米酒,一般要放3年才销售。”浙江三禾酒业有限公司负责生产与管理的曾小容介绍,公司酿酒是从每年的10月开始,到第二年的6月份结束。现在,一年产能估计是20万公斤,今年已经销售约100多万元的白酒,以销售莲子酒、薏米酒为主,也卖荞麦酒、高粱酒。

  1981年出生的曾小容,老家在四川省叙永县马岭镇凤凰村,因从事酿酒行业,她给自己取了个微信名:酒娘。

  曾小容从叙永县职校毕业后,到浙江永康一家企业工作。在永康,曾小容与龙游县沐尘畲族乡庆丰村的祝剑敏相识,并相知相恋。2003年,曾小容与祝剑敏结婚成家。

  “我父亲擅长酿造白酒,在当地颇有名气。”曾小容相告,受父亲的影响,她从小就学会了白酒酿造技术。

  在永康工作期间,曾小容结识了一位江苏盐城的戚姓朋友。当得知曾小容善于酿制白酒时,戚姓朋友就邀请曾小容去盐城办酒厂。

  曾小容说,江苏人好喝白酒,特别喜欢瓶装的浓香型白酒。2014年,曾小容和戚姓朋友共同投资80万元创办了一家白酒生产企业,年产浓香型白酒15吨。

  “那时,我们主要是酿造高粱酒、薏米酒和莲子酒,生意不错。”曾小容说,后来因为戚姓朋友生小孩,她一个人经营忙不过来,就想到回龙游办酒厂。

  恰巧,曾小容丈夫的同学卢国文也想投资办企业。于是,他们选择在环境优、水质好的沐尘畲族乡酿造白酒。

  2018年,他们投资150万元,在庆丰村利用祝剑敏的老房子,开始自产自销白酒。同时,还挖了一个地下酒窖用于储存白酒。

  曾小容说,在她四川娘家,有两句酿酒的经典话:“粮主肉,水主血,曲主骨”,“生香靠发酵,提香靠蒸馏”。这是说,酿酒的粮食、水、酒曲要品质好,还有酿造过程中的发酵、蒸馏也要紧。总之,有好食材,还要有好技术。

  2019年,曾小容酿造了4.5万公斤的白酒,其中薏米酒3万公斤。

  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原来的小作坊场地太小了,2000年,他们就到梧村村租用了一个废弃的毛竹拉丝厂作为厂房。

  梧村村地处海拔600余米的山区,竹茂林丰,涧水潺潺,处于与贵州茅台镇同一纬度的“白酒酿制黄金地带”。曾小容说,梧村村的自然条件优越,水的硬度低,更适宜酿制优质白酒。

  “水,是山上的山泉水;薏米、莲子、稻谷是农民种植的上等粮食。”曾小容用自己掌握的古法工艺酿酒,连酒曲也用自采的石菖蒲、辣蓼草等56种中草药配制。

  “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只有严格操作,才能酿造出好酒。”曾小容说。

  当天,曾小容还带记者参观了公司的地下酒窖。酒窖里是一坛坛、一缸缸封存的老酒,库存的莲子酒、薏米酒达25万公斤。

  “公司开展了私人定制白酒活动,到目前已经有170个客户定制。”曾小容介绍,这些客户来自上海、温州、宁波、金华等地,有的是等孩子结婚时备用,有的是准备孩子考上大学时用。最少的定制100公斤,最多的是一位企业老板定制了2500公斤。

  这些年来,曾小容酿酒不仅走出了一条致富路,还带动了附近村庄的10多位村民就业。双戴村49岁的曾玉香,在酒厂食堂工作,月收入4000多元。曾小容说,公司一年要发放员工工资40多万元。

  为了解决薏米的原料问题,2021年公司种植薏米100多亩,亩产达250公斤。今年5月底,公司还要种植100亩的薏米。“等熟练掌握了薏米的栽培技术,公司计划发动农户种植薏米,让他们在家门口干活,有收入。”曾小容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白酒;酒窖;定制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