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一群老人连续24年摆凉茶摊免费凉茶摊,送清凉也送温暖
2016年07月05日 05:13: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杜文烨 通讯员 王薇

  浙江在线7月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杜文烨 通讯员 王薇) 7月4日的午后,太阳照得绍兴的马路明晃晃的,市区人民路大校场沿的免费凉茶摊又开始忙碌起来,简单的不锈钢架上支着一块木板,上面放置着简单的茶具,一旁是装着茶水的茶桶。几位白发苍苍的烧茶老人弯着背,帮前来喝茶解渴的路人倒上一杯杯凉茶。

  每年农历五月初十到八月初十,是茶摊开张的日子,每天都有两到三位老人在茶摊值班。10位运营茶摊的老人,基本都已年过八旬,最年轻的也已75岁。

  负责生火烧炉的84岁老人余阿王,每天天未亮就要起床,从城西骑20多分钟的三轮车,凌晨4时30分就要到茶摊,生火,烧茶,确保早起的人们一大早就能喝上茶水。“我觉得挺开心的,反正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在这里能找老伙伴聊聊天,还能给大家帮点忙。”余阿王说。

  从凌晨4点30分到下午2时,一天近10小时,值班的烧茶老人周旋于煤炉与茶桶间,烧茶、抬水、泡茶,稍有空闲,还要拿起漏勺帮路人灌茶。烧茶老人们告诉记者,每年气温升至35摄氏度以上的时候,喝茶解渴的人陡增,烧水量会从10多桶飙升至20多桶(500多公斤)。到高温时节,灌茶的路人不断,他们隔20多分钟,就得烧一锅开水,炉边的鼓风机不能停,炉内的炭得一次次添,滚烫的水不断地要搬抬。

  起得早,时间长,天气热,对于体能挑战巨大,老人们却觉得完全不是问题。“我们都是农村里出来的,这么点活不算什么,只要有人来喝,我们就开心。”余阿王告诉记者,如果老人真的身体不好,他们也不会让老人继续来烧茶。

  说起凉茶摊的起源,何六一老人说,这得追溯到1993年,至今已经是第24个年头。“那时候我60多岁,刚刚放下了手中的泥水活,有朋友就叫我一起来烧茶。”何六一说,自己一直想做点好事,可惜年轻时要养家没空,当时就立刻答应了朋友。“可惜现在这些老朋友们都走了,第一批烧茶的人就只有我一个了。”何六一告诉记者。后来有很多人来茶摊打听,自愿加入烧茶队伍,所以到了现在,虽然烧茶的人换了,但是茶摊却一直坚持了下来。

  虽然大家都是义务劳动,但烧茶需要一定的成本,这笔费用来自哪里?现在的领队严双荣告诉记者,每年大家都会交纳茶会费,以前是50元,现在是100元,除了他们自己,还有很多市民会自愿前来交钱,支持凉茶摊行善。现在每年交纳的茶会费已经远远超过了烧茶的成本,多余的钱老人们就讨论着捐给有需要的人。

  “我每天看看新闻,如果谁家里需要帮助的,或者哪个村里要造桥修路的,我们就拿出一部分来。”严双荣说,善款的收入和支出有专人登记,以便查询。“4月15日新昌回山镇红联村捐助一户家庭1万元;4月26日上虞盛丰新村捐助爱心款1万元……”今年捐出的8万元善款,都被清清楚楚记在了账上。

标签: 老人;何六一;路人;捐助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