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为了尊师助学勤俭节约
诸暨九旬老党员身后留下20万元做助学金
2016年07月31日 10:42:55 来源: 金华日报 沈逸斐 曹全达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 “父亲,您安息吧,您的尊师助学遗愿我们帮你实现了。”7月27日上午,诸暨市陈宅镇绿化村擂鼓山自然村村民金志忠,从父亲一生积蓄中拿出20万元捐赠给诸暨市慈善总会陈宅镇乡贤公益基金,专款设立擂鼓山小学奖学金。

  6天前,他的父亲、今年90岁的金孝安因病去世。金孝安老人生前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要把自己大部分积蓄献给家乡教育事业,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

  金孝安出生贫寒,二十出头去当兵,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济南战役等著名战役,在战场上屡次受伤,立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上世纪60年代,他响应国家政策回到老家务农,担任村干部,至今年已是一个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

  擂鼓山村离陈宅镇有20多里路,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当年金家九口人的生活来源主要靠家里饲养的几头母猪。但金家人精神生活是富足的,这全得益于金孝安的理念。他深知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并用这一道理教育孩子。在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他硬撑着支持7个孩子读书,最终培育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且三个儿子全都考上大学,一时间传为美谈。

  儿女们出息了,家庭条件得到改善,知识的力量使金孝安萌生了捐款助学的念想,并默默着手开始准备。

  在儿女眼里,父亲是勤俭节约的楷模。金孝安有一笔政府补贴,但他舍不得用,都存了起来。年纪大了赚不了钱,可他还是有生钱的办法:四处游走收集废弃的纸板箱、可乐罐,一角一元地积攒,日积月累,竟成了一笔不小的数目。就靠这些方式,他积蓄了20多万元。

  “爸爸生前多次对我们说,当年如果不是千方百计让我们念书,就没有今天的生活,所以他百年之后一定要把大部分积蓄捐献出来,资助本村孩子读书。”金志忠说。

  老人离世后的第三天,子女便将父亲的遗愿告诉了陈宅镇负责人,老人的善举感动了镇领导,镇里决定设立“金孝安先生奖学金”。这笔20万元慈善爱心款,将由陈宅镇乡贤公益基金每年支出1万元作为擂鼓山小学奖学金,奖励对象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家境贫困的学生,每学年末发放一次。

标签: 诸暨;党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