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同山镇回收酿酒废水 废水桶全覆盖、污水池变清流
2016年08月30日 04:46: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汉青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刁卓璐 朱黎灵)“看,现在这塘里的鱼养得活了。”近日,记者来到诸暨市同山镇唐仁村,住在塘边的村民寿伟明这样告诉记者。这片塘叫做墙外塘,面积有5亩,是唐仁村的中心池塘。“村里的人都喜欢在自家门口酿酒,排出来的废水就直接流到了塘里,以前这塘水又红又黑,一到夏天,还散发着恶臭,鱼都死了。”寿伟明说,解决“酒水池塘”的法宝,是一只白色塑料桶。

  同山镇是高粱盛产区,每年秋季,家家户户就会在门口搭起架子,将晒好的高粱酿酒,整个镇都弥漫着同山烧的酒香味。“目前,镇里有4家酒厂、32家小作坊,以及700多户酿酒的散户。”同山镇副镇长张俊说,在白酒酿制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和有害物质,这些废水一旦直接排放到河道,就会导致水质富营养化,使鱼类缺氧而死,破坏生态环境。

  棘手的是,这类废水无法通过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解决。“白酒废水中存在超高浓度的COD等有害物质,如果排入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会杀死净化水体的菌群和狐尾藻,导致整个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瘫痪。”张俊说,为此,同山镇镇政府2014年和浙江科超环保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实现了规模酿酒企业废水统一回收处理。

  企业配合了,那么小作坊和散户怎么办?边启东在高城头村经营酒坊已有20多年,酒坊外就是一条主干道,路边有一条沟渠。以前他都是直接把废水排在路上,废水再流到沟渠里,顺着水流直通同山溪,“我们也很无奈,几吨的废水也不知道怎么处理。”边启东说。

  为解决这一难题,同山镇政府决定将回收范围扩大,在各村放置废水回收桶,走村入户发放《白酒小作坊废水处理政策》等宣传册,鼓励作坊主和散户将废水收集起来倒入桶中。“现在我把废水都倒到这个桶里,有了这个桶后,沟渠里都有鱼了。”边启东笑着说,一只废水桶大约可以装1吨废水,当桶内被盛满后,可以直接联系环保公司,环保公司会立刻开着废水清理车来收集。

  有趣的是,这酿酒废水并非无价值。浙江科超环保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许均说:“制酒废水里面有一种叫做肽源的醇类营养物质,可应用于污水处理的营养液中,变废为宝的同时,还能提高废水处理的效率。”目前,全镇共设置废水桶35只,今年已集中处理制酒废水废料2000余吨。

  “污水桶有效地解决了废水回收难题,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民的环保意识,更重要的是可以防止企业偷排现象发生。接下来,我们还要逐步增加废水桶至200只,实现全镇废水桶布点全覆盖。”张俊说。

标签: 废水;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治水;环境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30276698494641.jpeg